我對數學教育的看法 

    五常國中家長 陳豐榮

        據報載〝我國中、小學生參加世界性之數學比賽,其程度高於歐、美、韓等國〞,以足以顯示我國數學教育之紮根,足以傲視世界各國,誠可喜也。 
但若細心參就,亦不難發現問題。雖然中、小學生之數學程度高則高矣,但在我國,卻甚少有數學家,簡直屈指可數,少之又少。若依理推演,我國中、小學數學程度較世界各國為高,理應數學家也應多於世界各國,然事實上卻完全相反,此種現象適足以令我等深思。 
         依敝人之淺見,除了國人之價值觀較現實,謂數學或研究工作既辛苦、又不若經商之錢滾滾,利之當頭,不願從事此一研究工作外,其實數學之教育亦有偏頗,大抵「填鴨式多、啟發式少」。數學之教育僅給予學生基本之假設,然後發展公式,依照公式記憶、演算,如此重覆演練,當然在考試時有較好的成績,但於開發學童之思維空間,導引發掘學生並啟發其觀念,似乎有待加強極努力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