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立體模型製作】 蔡志強、孫文先

台北:九章出版社

ISBN 957-603-180-X

劃撥帳號:1053467-6 九章出版社

email: ccmp@tptsl.seed.net.tw

本書內容包括『柏拉圖正多面體』、『阿基米德正多面體』、柱體、錐體、星狀體等數學立體模型之剪裁、黏貼及裝飾。

 

◎【從李約瑟出發:數學史、科學史文集】 洪萬生

台北:九章出版社 1999年九月一版二刷

總共183頁 定價新台幣150ISBN 957-603-189-3

劃撥帳號:1053467-6 九章出版社

email: ccmp@tptsl.seed.net.tw

本書針對中國數學史的研究方向,以及中國科學史的『李約瑟論題』(Needham’s thesis)等相關問題,試圖提出一些『另類』的看法。所收文章都寫作於八十年代前五年,但自信仍有參考價值!尤其是多篇與數學教育有關的文章,更是值得閱讀。

 

◎【數學珍寶:歷史文獻精選】 李文林 主編

北京:科學出版社 1998年十月一版一刷

總共xiv+864 定價人民幣48.00ISBN 7-03-006393-7

本書所包括的文本,除了中國數學史的相關部份之外,其餘都根據下列參考文獻選譯:(1) Birkholl, G. ed., A Source Book in Classical analysis.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73. (2) Calinger, R. ed., Classics of Mathematics. Oak Park, Illinois: Moore Publishing Company Inc., 1982. (3) Fauvel, John and Jeremy Gray eds., The History of Mathematics: A Reader. London: Open University, 1987. (4) Midonick, H. ed., The Treasury of Mathematics. New York: Penguim Books, 1965. (5) Smith, D. E. ed., A Source Book in Mathematics. New York: McGraw-Hill, 1959. (6) Sruik, Dirk J. ed., A Source Book in Mathematics: 1200-1800.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69. 對於有意直接『貼近』文本,與古代數學家對話的讀者而言,本書的出現,的確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