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數學度量衡 

開平高中 林裕意老師

         這學期,本校數學老師們不斷地參加「數學科教學研討會」(每週一次),透過腦力激盪,無所不用其極地找點子,想給學生一些生活化的、有趣的數學活動,期望不論學生數學基礎如何,都能投入活動中,從活動中學習。恰巧我擔任餐飲科一年級數學課程,根據餐飲專業老師的經驗,餐飲科學生對於度、量、衡須要有實物上的概念,所以,我以餐飲科的角度來作教學設計,希望學生從活動中「滿足了」餐飲科的期待,也達到了我對他們數學專業的要求。 
         首先,就如餐飲科老師說的:「學生作西餐時,最難的是取得液體量器,這種量器很貴,因此,如何從生活周邊取得替代量器,是一種考驗。」當然他也可以到便利商店購買飲料(罐上有標示容量)作為量器,但這是「學生」階段的作法。如果真正上廚房,客人正在等待您這位「師傅」的作品,如何在這「手忙腳亂」的情況下取得最佳容器,可就是一大考驗了。即使要去便利商店,是否可在最短的時間決定買什麼?這就是功力的考驗了。我拿了一個瓶裝牛奶容器(一公升裝),也拿了一個家庭號牛奶容器(1/2加侖裝),問學生一公升約等於多少加侖?我要求學生親自用瓶裝牛奶容器裝水,倒入家庭號牛奶容器中,看看要倒幾次,才能將家庭號裝滿? 這個活動主要是幫助學生瞭解:1. 餐飲廚房一定要有的液體容量概念。2. 常用的英制公制單位換算概念。一公升(1000公克)的水到底有多少量(用容器記)呢?一加侖的水到底有多少量(用容器記)?學生需要有量的概念。當然這其中還要有不同的液體(因為兩樣液體密度不同),同樣的重量不同體積的概念(例如沙拉油1000公克的量比水1000公克的量多)......學生不須要求出精確數字,有了概念後再查換算公式,即可正確算出材料。如此學習方式沒有心理負擔。 

         接著,我再將學生分組並發給每組一張半開白報紙、一條約50公分的塑膠繩,一枝鉛筆、一枝約30公分的尺,然後宣佈:「請每一組同學想辦法化一個14吋和10吋的披薩在紙上,要依自己那組人數將披薩畫出平分,讓大家都公平,都有得吃。同時,要將這兩個圓的半徑,以“公分”表示,寫在旁邊。若畫得好,我將依你們那組畫出的結果,請吃披薩。」學生們興奮極了,紛紛要求吃什麼口味,好像已經畫好,也評分通過一樣。的確,一個高中生誰不會畫圓呢?誰不會平分呢?多麼簡單的一件事啊! 

         是的!大家都知道很簡單,但,再怎麼簡單也得把它畫出來啊!每一組學生七嘴八舌,手忙腳亂,有一組用筆將繩子的一端定住撐直繩子,再將另一端綁著鉛筆也稍定住,然後紙繞圈圈,只摩擦鉛筆畫出圓;大部份的人則是將繩子的一端定住撐直繩子,然後另一端拿著綁著的鉛筆,在紙上畫圈圈。突然有一位學生很憂愁的來告訴我:「老師,紙太小張了,怎麼辦?」我驚訝的回答她:「喔!你的披薩有多大?」「14吋披薩很大呢!」她比了一下。我懷疑的說:「咦!我怎麼沒吃過那麼大的披薩?」「嗯!..對喔!」她恍然大悟,快樂的話披薩了...。又有一組學生來告訴我:「老師!我們這組有九個人,我可不可以放棄不吃,這樣我們分八塊就可以了。」這些學生,竟為了吃披薩,想替我改題目。我笑笑的告訴他:「何不請老師吃一塊,你們可以把它平分十份。」因為一張紙,學生們用摺紙或目測的方式平分了圓。我收回了學生的作品沒多說什麼,就下課了......。下課後,有幾位學生前來問我,「老師,您真的要請我們吃披薩嗎?」「是的!」學生半信半疑地走了。 

         隔兩天上課,我帶了六盒披薩上講台。因為,披薩店早已切分好披薩了,大家不須為如何平分煩惱,開心地吃起披薩來。吃披薩的同時,我開始提出一些問題,問學生:「如果今天有人生日,買了個大蛋糕請大家吃,刀子就在你的手上,請你切分蛋糕給大家,請問你如何下手?你敢切嗎?一刀一刀的切下去嗎(如右圖)?你想使用量角器嗎?大家等著吃蛋糕喔!要請全班四十幾人吃,我勢必買最大吋(直徑量)的蛋糕。切下去的結果盤裝得下嗎?」「切出來的蛋糕站得住嗎?」我拿著盤子比劃給大家看,大家邊吃披薩邊搖頭「那麼,你怎麼辦?......」我說。有人說:「老師,我切正方形!」「很好,要公平喔!可別切到後來留一些邊邊,給誰吃呢?在紙上畫蛋糕很容易,畫不好擦掉,但手拿刀子切蛋糕,可是一切下去就定了。」我說。大家邊吃蛋糕邊思考如何切蛋糕......。這是一見很有趣的問題,它沒有標準答案,但無可否認的,有數學概念的人切蛋糕和沒數學概念的人切蛋糕,應該有些差別吧。您覺得呢? 這個互動課程適合開學一個月內的新鮮人,它可以幫助大家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同學友誼,也可以從活動中思考一些數學問題。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