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數學思考(Thinking Mathematically)
作者:John Mason with Leone Burton & Kave  Stacey
譯者:建中49屆314班全體同學合譯
出版社:九章出版社
出版資料:216頁  定價:200元

西松高中 蘇惠玉老師

         九章出版社最近新出的這一本書《數學思考》,相信很多數學老師看了都會覺得非常興奮,因為這一本書,解決了困惱數學老師許久的問題:如何教學生思考,並且是符合數學邏輯的思考。 

        在這一本書的序中,作者說了「Thinking Mathematically是一種研究數學的方法」, 作者想要告訴讀者「如何下手去解決『任何』問題,如何有效的擊破問題,及如何由經驗中去學習。」所以作者建議讀者三個階段的思考模式: 
1. 進入:從特殊化開始,以明瞭題目。而這建立在三個問題上:我的已知是什麼?我的所求是什麼?我能引入什麼? 
2. 攻擊:作者以兩個字表示:STUCK(類似卡住了)以及AHA(類似恍然大悟的語助詞),還有一些基本的數學方法,像是猜想、證明,而這些還是都靠特殊化和一般化。 
3. 回顧:包含了檢查你作了什麼、反思一些關鍵點並試著將方法及結果推展至更廣的情況。 
當然這一套方法,如果沒有實際的例題來演練配合的話,等於是空談。所以作者以一百個題目來讓讀者即在的練習思考,並且提供適當的指引,讓讀者習慣碰到問題時,需要提出什麼樣的問題來讓自己進一步的思考並進一步解決問題。所以,這本書等於是數學思考訓練的教戰手冊。 

         這本書不只帶給學生解題、思考的啟發,作者並且給了數學老師一個很重要的啟示 :不成功的嘗試比快速解決問題更能讓學生學到東西,它可使你認真思考問題。讓我們可以好好的思考一個問題:數學教育的目標到底是什麼?是讓學生熟練某一類型問題的解題技巧嗎?還是學生考試得高分就好呢?數學教育有一部份的目標,不是應該在於訓練學生邏輯推理的思考方式嗎?為什麼我們教出了那麼多不懂得思考的學生呢?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書名:生活的數學
作者:羅浩源
出版社:九章出版社
出版資料:181頁,240元

新店高中 蘇俊鴻老師

        “長久以來,有不少人都錯誤地的認為學習數學等同於了解定理的証明、背誦及套用公式、熟讀例題及操練習題,因此感到枯燥乏味從而缺乏學習的與趣。其實,數學既是一門抽象的學科,亦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它不僅僅是智性的追求,而且是充滿美感的。”這是作者在書背留下此書的寫作動機。翻閱內容,果真能讓人感受作者企圖將數學與生活事例之間的鴻溝填滿的努力!透過80則例子,讓我們理解學習過的數學知識及方法和生活周遭事物能有更深刻的互動。例如:跳射有助把籃球射入網中嗎?琴鍵上的數學:音調是按等比級數遞升?兩個硬幣可轉出天文現象?等等。 

        全書依(A)代數(B)算術(C)幾何、解析幾何及三角學(D)概率和統計四部份,在每個例子的說明上,作者均試著用最淺顯的語句及圖表說明,對於提及的數學概念、定理及公式,也會附上詳細的說明,為老是大嘆尋無適當例子的老師們提供不少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