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 懂 數 學 嘛 也 通

台北市景興國中 彭君智老師

        三年前,曾以一個很歐幾里德的元宵節參加中小學教師自製教學媒體展,適逢立體教材第一次編入正式課程(補充教材早見於高中數學統合上冊),今年寒假,便找幾個「義工學生」,將校園迴旋梯間閒置已久的溫室,給打扮打扮,順道給數學來點新的風貌。元宵節當天,學校還隆重地舉辦點燈儀式,用鏡面將日光引進龍眼,燈龍點睛,夠炫吧!

        說到這三度空間的立體數學(除了立方體常被拿來做代表),從國小、國中到高中,幾乎都只在平面幾何打轉,到了大學,非相關科系的,大概也與之無緣,故透過勞作(製作燈籠)來呈現多面體,期使3D立體更生活化。一套立體做起來,有簡有繁,加上凹凹凸凸及色彩的變化,甚是漂亮。立體燈籠高高掛,彩色模型桌上放,好奇的學生可以低頭研究研究,而一看到數學就頭大的學生,只需抬頭欣賞就好。有興趣,咱們可以做勞作、談數學;沒興趣,只要覺得漂亮,喜歡就好,管他數不數學。數學殿堂之美,讓你不懂數學嘛也通。

        當初有這點子,是逛師大夜市時,偶然在拼圖專賣店(註一)瞥到的,買了一組摸索,不小心就推廣到整套立體,當初參展前,還怕侵犯到智慧財產權,特地與專利所有人聯繫,蒙大哥看得起當成朋友。有興趣,不妨到其店面欣賞一下(也歡迎來景興走走)。以下簡介製作技巧:拿直尺、量角器量量圖一,相信您可以找出秘訣(註二)。

圖一

【步驟】

  1. 用厚紙板裁出上述圖形,稱為n角模
  2. 將薄的雲彩紙如扇子般摺疊(約三折,底部對齊)
  3. 將n角模對好扇子底部,描輪廓,剪下

 

          已畫好的三角件   以三角模描輪廓    扇底對齊(3折)

              

     

                       

    剪下的三角件                         三片三角件順時針層疊成正三角形  

剪下的紙片稱為n角件,將n片n角件統一順(逆)時針方向層疊,組成一正n邊形,燈籠便如立體拼圖般黏貼完成,特色即為利用n角件不同的層疊量,透過燈光後產生不同的陰影效果,最後配上中國結、流蘇,相信一定讓你愛不釋手。

大學時常聽到一句廣播詞:快樂,就是把看不懂的數學公式,當做外星人寫的詩。每次聽到這句話,總和同學相顧而笑,然後當作我們繼續準備危」、「負」變考試的一針強心劑。其實,生活可以很數學,數學也可以很生活。您覺得如何?Dont worry, just do it.

註一:雷諾瓦拼圖專賣店。紙藝燈籠造型專利:邦興實業

   謝榮堯 先生 (02)23629921 北市貴陽街2段216號1F

註二: 

    

     三角模                   四角模                      五角模

  三角件組成正三角形,可拼成正四面體、正八面體、正二十面體及各面凸出角錐的星狀多面體;四角件組成正方形,可拼成正六面體及各面凸出角柱的柱狀多面體;五角件組成正五邊形,可拼成正十二面體;若將各種角件搭配(設計及製作方式稍有不同),可拼成阿基米德半正多面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