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The Joy of π 神奇的π

作者:大衛. 布拉特納 譯者:潘恩典

出版:商周出版社 出版資料:1999年5月初版,117頁,定價260元。

享受π的樂趣

台師大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

        一九九八年八月三十日【自由時報】登載了一則中央社發自渥太華的新聞,說圓周率(圓周長除以直徑)3.141592 *『永遠除不盡』的神話,已經被加拿大的一位年僅十七歲的數學天才柏熙瓦打破了,理由是『他利用二進位算法,發現圓周率的第五兆位個小數就是零。』後來,柏熙瓦發現媒體報導錯誤,即提出澄清說明,而【自由時報】也跟著在同年十一月十一日登載中央社的新聞電文,結束了這一場國內外新聞媒體因為『數學無知』而造成的烏龍事件。

        圓周率π究竟是怎樣的數目?這對絕大多數的人而言,大概無關緊要。即使將『真正地認識』π當成『數學素養』(mathematical literacy)的指標,看來也不切實際。不過,中小學數學教師如何談論這個新聞事件,倒成了我們十分關心的問題。事實上,由於這個π在日常生活經驗中幾乎無所不在,但它的『性格』又表現得十足神秘,因此,從廣義的教育觀點來說,中小學教師也好,數學教授也好,乃至於科學文的化工作者也好,都值得參與有關π的知識活動。

        然則我們究竟如何參與呢?或許閱讀相關的科(數)學普及讀物,尤其是那些洋溢著科(數)學人文氣息的著作,也不失為一條可行的途徑。事實上,將『數學史』融入數學普及論述,是我年少時所立下的志業。這些年,雖然無暇兼顧這一方面的工作,但是只要遇到同好者著作,總是見獵心喜,心嚮往之。前年(1997)年底,我前往美國新奧爾良(New Orleans)開會,在舊金山國際機場轉機時購得本書。在仔細閱讀過一些章節之後,發現它的內容不僅豐富多樣、趣味盎然,而且平易近人、老少咸宜,實在是不可多得的一本數學普及讀物。相信它對於圓周率π這個數目,一定會有很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