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千禧年:歷史、文化與教育

台師大學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

        在邁入另一個千禧年之際,我們決定接受HPM國際研究群主席Jan van Maanen委託,並且有幸得到國科會的贊助,將於公元2000年8月9-14日舉辦『數學千禧年:歷史、文化與教育』國際研討會。此一研討會的英文名稱為"History in Mathematics Education: Challenges for a new millennium" (簡稱『台北HME』),是時間稍早(公元2000年7月31日-- 8月6日)在日本召開的第九屆國際數學教育會議(ICME-9)之衛星會議。

        這種衛星會議的設計早有先例。譬如說吧,1988年的「佛羅倫斯HPM」就是布達佩斯ICME-6的衛星會議,同樣地,1992年的「多倫多HPM」也是緊接著魁北克ICME-7之後舉辦,至於筆者應邀參加的1996年葡萄牙「Braga HEM」,則是西班牙Sevilla的ICME-9的衛星會議。依筆者上次與會的經驗來看,這種研討會設計所以吸引參與者,其原因或許是她(他)們可以就近依序參加ICME與HPM(或甚至於PME)-- 當然,後者的註冊費不能收得太高!同時,也因為ICME的盛會動輒數千人,討論的問題包羅萬象,自是無法深入任一特定主題,所以,以「衛星會議」功能來設計的HPM研討會,恰好可以讓學者專家從容參與,一起來分享HPM研討會所洋溢的數學與文化結合之價值與意義。

        『台北HME』當然也不例外。它的目的,完全打算為關懷HPM議題的學者、專家及中小學教師,創造一個彼此可以對話的論壇。在這研討會期間,我們期待每一個與會者都能對數學史如何惠及數學的教學、學習與課程,提出發人深省的研究成果,並帶動廣泛且深刻的討論。

        台灣這塊曾是葡萄牙水手眼中的福爾摩莎島,從第十六世紀以來,就不斷地學習適應各種東、西文化的衝突。顯然,它也從這些歷史的插曲中學到不少教訓與智慧。如今,在面向一個新的千禧年的關口,地理位置特殊的台灣成為此一研討會的東道主,為國際數學教育學界提供這樣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大家可以團團圍坐,分享數學知識的交流經驗,讓我們倍感榮幸與壓力。

        我們預估屆時會有兩、三百位左右的數學史家、數學教育家與中小學數學教師參與此一盛會。其中來自國外的與會者,約略將有一百位左右。為了讓國內學者與中小學教師充分暴露在國際學術的討論環境中,我們希望至少能催生國內學者五十篇論文發表,為台灣的HPM研究樹立一塊里程碑!

        在這同時,我們當然期待亞洲也能建立其他的HPM研究據點。事實上,此次研討會籌備時,HPM兩位前後任主席確有在亞洲鼓動風潮之考慮。於是,除了在國際委員會名單中納入日本的佐佐木力教授(東京帝大科學史研究所)、蕭文強教授(香港大學數學系)以及筆者之外,在五位主題演講者之中,與亞洲數學史、科學史研究有關的就佔了三位 -- 金永植(南韓)、林力娜 (Karine Chemla) 及古克禮(Christopher Cullen)。這種安排對我們或許不無啟發吧!幾年來台灣學術界開始『比較恰當地』面向東南亞,尋求區域合作的價值與意義。如今當我們面對台灣原住民的『民族數學』研究時,尤其感同身受。無論如何,加強多邊合作關係,實在很需要周到與細緻的規畫與作為。上週筆者到新加坡參加第九屆東亞科學史研討會 (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History of Science in East Asia, August 23-27, 1999),難得遇見菲律賓與越南的學者與會,實在非常高興。在當今後殖民時代,台灣的歷史遭遇與處境,有太多的經驗可以跟這些東南亞的國家交流與分享。因此,我們至盼亞洲國家學者都能積極與會,為東西方(甚至南北)的交會,寫下互惠的歷史記錄。

        現在,就讓我們對「台北HME」的一些近期資訊貼在下文,供大家參考。我們也至誠歡迎國內學者共襄盛舉。如有指教與建議也請隨時示下為荷。

 

『數學千禧年:歷史文化與教育』國際研討會

History in Mathematics Education: Challenges for a new millennium

August 9-14, 2000, Taipei

A Satellite Meeting of ICME-9

一 組織

國際籌備委員:Glen Van Brummelen, John Fauvel (HPM前任主席), Gail FiztSimmons, Lucia Grugnetti, Wann-Sheng Horng (洪萬生), Victor Katz, Jan van Maanen (召集人,HPM現任主席), Eleanor Robson, Chikara Sasaki (佐佐木 力), Siu Man Keung (蕭文強), Eduardo Veloso (HEM Braga 1996承辦人)

國內籌備委員: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全體教職員

二 研討會內容

1. 主題演講

2. 專題研究報告

S1. 亞洲與太平洋地區的數學

S2. 1800年以前的數學教育

S3. 數學史在數學教學中的有效性:實證研究

S4. 東西方數學理念的對比與傳播

S4. ICMI-Study Book HPM 的推薦與討論

S5. 科學史與科學教育(特別針對國內學者)

3. 工作坊

4. 圓桌討論

5. 小組報告

6. 展覽

7. 非標準媒介的數學史(作品)呈現

三 研討會時程(暫訂)

八月九日(星期三)下午:報到與開幕

八月十日、十一日: 全天研討會

八月十二日(星期六):參觀旅遊

八月十三、十四日:全天研討會

八月十五日(星期二):研討會、閉幕

四 註冊資訊

註冊費(尚未決定,但以不超過美金150元為度。國內學者請自行利用研究計畫吸收。中小學教師與會將尋求各種管道提供補助)

其他住宿將在『第一輪通知』中披露。

五 研討會使用語言:英文(但若人力許可,將提供中文摘要)

六 重要日期

1999年10月:寄發第一輪通知

1999年12月:寄發第二輪通知

2000年4月1日:預定『提交論文』報名截止

200061日:寄發研討會資料。論文彙編截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