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名:教育資訊站數學網

站長:列志佳

網址:http://www.edp.ust.hk/math

這個網站,看到網址後面的hk,就應該知道是個香港的網站。這是香港科技大學在1998年時,在優質教育基金的贊助下所設立的一個數學教育網。其設立的目的,除了常見的那一些以外,還有一個更偉大的目標:體現數學之美。在這個網站中,這個目的實現了多少,很難評估;不過,在資料收集與呈現方面,卻大大地讓人滿意。

它的主頁即是一個搜尋引擎,只要鍵入一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相關的資料。更好的是,不只人物而已,還有書籍、期刊等等的搜尋。這個網站還包括另一個網頁,數學史。其中有許多國內網站所沒有的功能與資料。包括年表,只要輸入所需年代或是國家,就可以得到數學史發展的大事紀。更好玩與有用的是,還有語錄集喔!可以選個美美的背景,找個有興趣的數學家,就可以知道他/她的知名語句(用來唬唬學生很有用的!)。這個網頁中還有各種數學符號的資料可以查詢喔!

這個網站中另一個讓人嘆為觀止的是「相關網址」這個網頁。這裡面收錄了相當完整的「相關網址」,真的是只要想得到的相關網址,都有得鏈結。包括數學哲學、數學美、數學課程、議題、教學軟體等等學科相關資源,還有許多的鏈結,真是應有盡有,包含學術機構、出版社、博物館、期刊出版社等等。

在這個網站中,你可以找到許多在國內網站中沒辦法找到的資料,更好的是,還是中文的(繁體字喔),在家裡上到這個網站的速度也還蠻快的,推薦你一定要上去逛逛,再帶一點收穫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