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輯

◎【李學數說數學故事】 李信明

台北:九章出版社 19984月第一版

總共iii + 356 定價新台幣300 ISBN 957-603-155-9

劃撥帳號︰1053467-6 九章出版社

email: ccmp@tptsl.seed.net.tw

本書是數學「佈道者」李信明教授的近作。他對數學研究極為狂熱,但講起數學卻十分溫柔。無怪乎讀他的數學故事,總有如沐春風之感。事實上,「把數學書寫得像童話一樣好看」,是他的夙願。「本書以親切流暢的筆調,娓娓道出數學的內涵,使讀者如促膝於老祖父之旁,聆聽其和煦的叮嚀。」

 

◎【衡齋算學校證】 李兆華

陝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19984月第一版

總共269 定價人民幣19.80 ISBN 7-5369-2601-4

【衡齋算學】是十九世紀初期中國數學家汪萊的經典作品,一向是史家研究近代中國數學史不敢忽略的文本。現在,有了李兆華(天津師範大學數學系教授)的校證,史家固然稱便,一般讀者料想也因而獲得親近它的機會。誠如中國數學史家李迪所指出:本書作者對「【衡齋算學】進行了系統的校證,原文之疑點和難點渙然冰釋,全書之數學方法與思路亦清晰可見,使我們能夠更清楚地認識汪箂的數學工作。」

 

◎【九章算術】 郭書春 譯注

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 19987月第一版

總共512 定價人民幣22.0 ISBN 7-5382-4062-4

本書作者郭書春教授是『九章算術及其劉徽注』的權威學者,它的問世不僅惠及數學史家,對於想要『利用』此一古代數學文本的讀者來說,尤其是一個難得的福音。『本書包括導言、譯文、原文、及索引四部份。導言概括了本世紀以來尤其是近十幾年來的研究成果,論述了【九章算術】的版本與校勘等;原文的前五卷以南宋本為底本,後四卷及劉徽序以楊輝本為底本,並在匯校本基礎上作了重校,提出新的校勘約四十餘條,原文中還有必要的註釋,以現代數學符號及圖形詮識其解法、公式及筆算。』

 

◎【算經十書】(一、二) 郭書春、劉鈍 校點

     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 199812月第一版

     總共xxvii + 400頁 定價人民幣16.8元(共兩冊)

     ISBN 7-5382-5111-1/1•341

 

【算經十書】是中國漢魏以迄隋唐十部數學著作的總稱。本書以錢寶琮的校本(1963年)為基礎,對版本深入分析與研究之後,再校點完成。這本書被遼寧教育出版社列入『新世紀萬有文庫』,是一本有意深入中國古代數學文本的讀者必須收藏的書籍。

 

◎【數學內外:數學教育文集】 黃毅英

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1999年第一版

總共ii + 129 定價港幣40

ISBN 962-950-616-5

本書作者群黃毅英、列志佳、周偉文、談迺英及簫文強都是長期關心香港數學教育的學者專家。由於「香港數學課程改革正進入決定性階段,於此時刻,集思廣益實為至要。」因此,本書「從數學、教學、課程改革和數學課程四個角度暢談數學內外,讀者定能對數學教育及其近來發展得知梗概。」

 

◎【數學哲學中的革命】 鄭毓信、李國偉 合著

台北:九章出版社 19995月一版一刷

總共ii + 220 定價新台幣200 ISBN 957-603-174-5

郵政劃撥帳號:1053467-6

email: ccmp@tytsl.seed.net.tw

本書共有六章及附錄一篇,其題目依次是『前言:數學哲學中的革命』,『數學活動論』,『數學:模式的科學』,『經驗和擬經驗的數學觀』,『數學的文化觀念』,『數學哲學對實際數學活動的意義』以及『數學哲學與科學哲學的相互影響』。由此可以預料「本書之內容就是集中地對現代的數學觀作出系統的分析和論述。書中亦特別強調數學哲學對數學教育的特殊重要性,本書希望幫助教師們通過數學哲學的學習,建立起正確的數學觀。」

 

◎【孔子與數學 -- 一個人文的懷想】 洪萬生

台北:明文書局 19998月修訂一版

總共v + 339 定價新台幣280

郵政劃撥帳號:01436784 明文書局

本書一本數學史雜文集,共收入34篇文章,其中16篇是初版(199110月問世)原有。這些文章都是作者出入歷史場域,說明數學知識活動的價值與意義之結果。數學的真善美固然有它的高度抽象性,但是「貼近」它的途徑卻可以十分具體與人性化。現在,作者誠懇邀請大家從孔子與柏拉圖的對比開始,進入古代文明的知識世界,一起來分享數學的無限繁華與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