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書春來訪

台師大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

        中國數學史家郭書春接受本系邀請,於2000年九月十一日到九月二十四日之間來訪,總共在本系演講、座談(各一場次),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科技史組以及台灣綜合研究院各演講一場。同時,他也到傅斯年圖書館(中研院史語所)、故宮博物院及其圖書館、以及國家圖書館拜會參觀。綜觀此次郭書春來訪,行程儘管單純,然而內容卻頗為可觀,賓主盡歡當然不在話下。

        郭書春任職於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在【九章算術】及其劉徽注方面的研究,一向為國際中國數學史學界所推重,此次來台訪問,對於海峽兩岸中算史研究的交流,大有裨益。本系研究生有幸參與演講與座談,並得以從容地向他請益,學習一代中算史家的風範,更是難得的機緣。郭書春在本系的學術活動如下:(一)九月十九日應邀到筆者的『古代數學典籍導讀』課堂上,以『關於【算經十書】的校勘』為題,分享他的典籍研讀經驗,對於【九章算術】的考證與校注,他更是現身說法,將史家的傳統身段發揮得淋漓盡致;(二)九月二十日下午,他則以『中國傳統數學著作的體例與分野』為題,發表一個小時的公開演講,呼應了筆者19956月下旬訪問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時所給出的一個 演講 ”On the Format of the Jiu Zhang Suan Shu and Other Mathematical Classics”, 投桃報李,或可自詡為學術交流之一段佳話也。

        在九月十四日,郭書春應邀到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科技史組訪問,並以『重新品評秦九韶』為題,發表九十分鐘的演講,對於涉及史料解讀的政治與社會文化因素之複雜,

        提供了相當細緻的分析。演講後,他與陳良佐教授延續前晚電話中未竟的【九章算術】及其劉徽注之話題。晚餐由清大歷史所做東,品嚐風味絕佳的客家小炒,同席者有傅大為、黃一農、徐光台、雷祥麟、郭書春與筆者。

        此外,郭書春也在九月二十日上午應龍村倪之邀,到台灣綜合研究院訪問,並以『中國數學史研究現況』為題,發表演講。龍村倪現職該院高級研究員兼二所所長,業餘兼治中國科學史,總有獨到見解。他愛書成痴,儘管中算史不是他所專擅,但是,對於郭書春的【古代世界數學泰斗-劉徽】(台北明文書局出版),仍然捧讀再三,精神可佩。郭書春抵達台北之後,就一直希望與他會面,可見他在促進兩岸學術交流方面,頗有心得。

        郭書春初抵台北時,為了接待方便,特別情商李國偉安排住宿中研院學術活動中心。

        居停期間,李國偉(中研院數學所)、王道還(中研院史語所)與楊翠華(中研院近史所)等幾位科學史界的朋友,給予熱情接待,善盡地主之誼,令筆者十分感激。此外,九章出版社孫文先也協助接待,他不僅贊助郭書春來訪機票費用,而且在郭書春離台前,親自招待他到天祥太魯閣旅遊,筆者必須在此申謝他的大力支持。

        郭書春原報名參加HPM 2000 Taipei (8/9 - 8/14) 國際研討會,但因故未克及時前來,經筆者懇切邀約之後,他選在九月中下旬來訪。儘管國際HPM同行錯過了與他交流的機會,但是,本系的研究生,由於有了從容接觸的機會,卻獲益良多。對於台灣的中算史學而言,他的來訪,帶給我們極正面的東西,值得我們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