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圖【米諾】中的數學哲學對話

台師大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
北縣福和國中 陳昭蓉老師譯

(續前期)

(S轉向M發問)

S:觀察在追溯過程中,他已經到達的階段吧。一開始他完全不知道8平方英尺的正方形邊長是多少,當然現在他也不知道;但是,之前他覺得他知道,並適當地勇敢地說出來,一點也不覺得困惑,然而現在他開始疑惑了。他不知道答案,也不認為自己知道答案。

M:很正確。

S:現在,對這個他不知道的問題,他不是處於一個較佳的狀態了嗎?

M:我承認是的。

S:像這樣發問、提供刺激因而使他感到困惑,對他有什麼傷害嗎?

M:我想應該沒有。

S:事實上,我們已經就找出答案這件事,給予他某種程度的協助了;因為他雖然不知道答案,卻很樂意去探究它。目前為止,就「尋找8平方英尺的正方形」問題上,他認為要取兩倍的邊長,並且在眾人面前表達得清楚又流暢。

M:毫無疑問,的確如此。

S:這個問題之前他不知道,但以為自己知道。在他尚未陷入困惑的處境,尚未察覺自己的無知,尚未感受求解的慾望之前,你認為他會主動去探究或學習這個問題嗎?

M:不會。

S:因此這段使他困惑的過程是否對他有益?

M:我同意。

S:接下來請你留意,即使我只發問而不教他,從這個困惑的階段開始,他仍會在我的陪伴下求得真理。你要隨時注意我是否僅止於發問;如果夾雜了指示或解釋,你隨時可以逮住我。

(蘇格拉底又畫了個圖形,再度開始)

S:孩子,你知道ABCD的面積是4平方英尺嗎?

B:我知道。

S:我們可以加上一個和它同樣大小的正方形BCEF嗎?                                      

B:可以。

S:再加一個同樣大的正方形CEGH呢?

B:行。

S:把缺的這一角補滿(DCHJ)

B:可以。

S:那我們就有四個等面積的正方形了?

B:沒錯。

S:整個的面積是第一個正方形面積的幾倍?

B4倍。

S:記得我們要找的正方形面積是ABCD面積的兩倍嗎?

B:記得。

S:我現在畫的線(EHHDDBBE)是不是把每個正方形對分了呢?

B:是的。

S:這四個等長線段是否圍成一個區域BEHD

B:沒錯。

S:現在想想這區域面積多大。

B:我不懂。

S:這裡有四個正方形,而每一個線段都切出各正方形的一半,對嗎?

B:對。

SBEHD包含了幾個我們所說的「正方形的一半」?

B:四個。

S:那ABCD呢?

B:兩個。

S4對於2的關係是什麼?

B:是2的兩倍。

S:那麼BEHD面積多大?

B8平方英尺。

S:以哪一段為底?

B:這一段。

S:連接4平方英尺正方形的對角的線段嗎?

B:是的。

S:這個線段的專有名詞稱為「對角線」。有了這個名詞,你的說法就是,以某
正方形的對角線為邊長做出的新正方形,面積是原正方形面積的兩倍。

B:是的,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再度轉向M)

S:你說說看吧,他有說過什麼不是他自己想的嗎?

M:沒有。

S:幾分鐘前他還不知道答案---這是我們都同意的。

M:的確。

S:但這些想法是存在於他的思想的,對嗎?

M:是的。

S:因此一個對於某個主題毫無所知的人,其實是有一些正確的想法的。

M:看來似乎是的。

S:這些剛剛被激發的想法現在看來如夢似幻,很不真實。但假若同樣的問題在許多狀況中以不同的面貌呈現在他面前,你會發現,他可以對這個問題有準確的了解,就如其他人一般。

M:或許吧。

S:這些知識不由「教導」而來,而是由「發問」引導出來。他自己會去探索。

M:是的。

S:這自發的知識探索對他而言就是記憶的回溯,對嗎?

M:對。

S:他現在懂的這些知識,若不是在某個時候早已取得,就是他一直是擁有的。倘若他一直擁有,他自己必定知道;若他是之前某個時候取得的,除非有人教他幾何學,否則一定不是在這輩子。若學過幾何學,他會表現出學過的樣子。他既然一直在你的家中生長,你應該很清楚,曾經有人教過他幾何學嗎?

M:沒有人教過他。

S:然而這些想法他確實是擁有的,對嗎?

M:無可否認。

S:若他不是在這一生中得到這些知識,很顯然他是在其它時候獲得並擁有這些知識的,對嗎?

M:似乎是的。

S:在還未成為人之前嗎?

M:對。

S:很顯然他要嘛就是人,要嘛就不是人。既然在他是人或不是人的時候,他的思想中都有可以被激發、被轉化為知識的想法,我們是否可以說,他的靈魂一直處於具有知識的狀態?

M:很顯然。

S:如果對真理的認識一直存在我們的靈魂之中,而靈魂是不朽的,我們就必須鼓起勇氣去探索,也就是去追溯自己不知道的,或者更正確的說,不記得的。

M:不知怎麼的,我相信你是對的。

S:我認為我是對的。雖然我不需為這整個理論起誓,然而我已準備好盡我所能,以言語和行動捍衛一個理念----如果相信探索我們遺忘的知識是正確的,我們應當更努力更勇敢更主動。倘若自己都覺得無需探求,我們永遠也無法獲得它。

M:關於這一點,我也確信你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