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輯

+<0?

        十七世紀英國數學家華里士(或沃利斯,John Wallis 1616-1703)曾擔任牛津大學教授,著有【無窮算術】(Arithmetica infinitorum 1665),其中包括了積分的一些重要成果,對牛頓(Issac Newton, 1642-1727)影響極為深遠。譬如微積分課本中有一個π的無窮乘積展開式:

就是他的貢獻。不過,在【無窮算術】中,華里士「竟然」提出了如下的論證:

a>0 時,;同時,如果b< 0, < 0

玆令,則由於b<0, ,所以

君子之德如日月之蝕?!你(妳)以為然否?

參考資料

Nahin, Paul J., 1998, An Imaginary Tale: The story of .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沃利斯,1998,【無窮算術】(摘要)(由孔國平中譯),收入李文林主編【數學珍寶】(北京:科學出
        版社),頁
26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