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數學式

『美,是首要的標準;醜陋的數學在世界上是找不到永久藏身處的!』---G. H. Hardy

 

台灣師大數學系助教 謝佳叡

壹、緣起:

        美,絕對是數學的特質之一。當一個定理顯的醜陋時,某種程度也暗示著:有一更好的證明等著被發掘!前一陣子,偶拾一書,書名為《最美的數學公式(The Most Beautiful of Mathematical Formulas)》,作者L. SalemF. Testard G. Salem 在序言裡開宗明義的闡述:『本書的目的在於揭示數學公式之美!』全書分成十大類,介紹約四十個數學公式、數學名詞的緣起、例證、多方面的應用及相關歷史發展,除了讓讀者品嚐這些公式、名詞發展的趣味外,也呈現符號化後數學公式的美。然而,作者卻未對『為何選擇這些公式』加以說明。這勾起筆者的好奇心,正值2000年總統大選,心想---何不來個『數學式子票選活動』?

貳、實施說明:

        決定將這個想法付諸行動時,首先必須面對的,就是問卷的設計和實施方式,包含:(一)應採用選擇式或是開放式的票選方式?(二)如何設計問題?(三)受測樣本如何選擇?(四)如何分析調查結果?而這些問題彼此亦相互關連,越去考慮就越難以著手進行。幾經思考後得到了一個結論:『又不是要當成嚴肅的研究報告,而且無論結果如何,都不會影響這些式子的地位與價值,何不放開心胸,Just for fun!』

一有這個念頭,這些問題就顯得容易著手了。

  1. 票選方式決定採用事先提供選項,除了為了方便統計外(有點私心),也可減輕填寫者的困擾(不必再去思考、回憶有哪些數學式子而減低填寫意願)。當然了,受呈現式子的干擾是無法避免的,使得寫出的式子可能並非心目中真正的答案,這也使得『要列哪些選項?』成了這份問卷必須面對、也是最困擾的問題。數學公式成千上萬,加上定義、定理、等式……真如夜空繁星一般,不可勝數。為解決此一問題,本問卷的選項選定原則如下:
    1. 儘量以符號呈現,捨棄文字的敘述與過於冗長的式子。
    2. 型式簡單,一覽即知。
    3. 不要列上同質性過高的式子,但容許各有特殊意義者或形式差異過大者。

    實際的作法是由《最美的數學公式》一書中挑出15個符合上述者,再由筆者參考手邊書籍另行補列14個,合計29個。另留有空欄供填寫者自填,以彌補選擇式的方法所造成之不足。不可諱言地,如此的選項設計,設計者個人偏好之融入是無法避免的,而且從許多面向來看,這樣子的選項設計仍顯粗糙(例如不少受試者反應選項的同質性還是過高,如選項1718本係同源、選項10是選項6畢氏定理的變型、三角公式選項過多、沒有向量公式等等),這些都是筆者當初未料及的(或說是能力不足)。不過也無妨,當成拋磚引玉之用也是本文的另一個目的。

  2. 本問卷共有三個問題,每個問題至多填寫5個選項,不分順序,問題如下:
    1. 你覺得最美的數學式子是哪些?
    2. 你認為最有用的數學式子是哪些?
    3. 你最想知道哪些數學式子的發展史?

    當然,所謂『美』、『有用』的定義是因人而異,本問卷並未說明,由填寫者自行解讀;而第三題設計的目的,除了提供『HPM』的編輯小組作為參考外,也反映出填寫問卷者的需求與不足的面向。

  3. 本次問卷對象為台灣師大數學系大學部一至四年級學生,每年級約100人,另有研究生40人。
  4. 分析方式採『量』的統計,將三個問題的調查結果,分年級依得票數的高低呈現前十名排行,並統計大學部的總排行;最後一欄為研究生調查結果,因為該組調查人數較少,故排行不定取足十名。必須強調的是這裡所謂的『排行』,也單純針對台灣師大學生對這些式子的看法,絕無區別數學式子優劣之意,所列數學式每個皆是一部歷史,都是人類智慧的結晶,豈是吾等足以撼之。

由於選項設計、取樣對象皆是偏隅之選,統計人數也仍算少量,加上本文篇幅關係及個人能力有限,對於結果在此僅做一些現象的描述,不做詳細的分析探討,至於如何解讀數據背後的意義,就交由有興趣的讀者了。

參、選項:

   

   

    (*)現在所說的質數定理型式為: ,本問卷直接採用《最美的數學公式》書上的型式,特此說明。此式更精確的表示法為:

n個質數

     (資料來源:Paulo Ribenboim所著The little book of big primes》(Springer-Verlag 1991) p.141)

肆、統計結果:

    不妨找找看,你能發現什麼!


(一)大學部由泰勒公式與畢氏定理拔得頭籌,研究生則由尤拉公式奪魁。

(二)Fibonacci數列受歡迎的程度隨年級而降低;尤拉公式卻相反,這大概和大二有幾何課程有關。

(三)研究所高排行的級數式子,顯然還未被大學部所欣賞。

(四)票數最低的:大學部是 (3%);研究所也是選項11.12.13的三角公式(0%)。

(五)值得一提的是,『十進位』也被列入自填部分,獲得了不少票數;此外餘弦定理、 也在自填的項目中出現。

(一)畢氏定理一路奪魁,泰勒公式緊追在後。而且除了這兩個也在『最美』的部分上榜外,其餘大都消失了,這說明了『美』和『有用』不一定相伴而行。

(二)上榜者除了泰勒公式外,其餘都在中學時就學到這些公式。

(三)總得票數最低的,是選項23.24.25.的級數公式(0%),以及27的質數定理(0%)。

(一)雖然泰勒公式和尤拉公式佔據了高排行,質數定理也居高不下,但在大二,泰勒公式卻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Fibonacci數列居於榜首,頗耐人尋味

(二)畢氏定理在大三以上就消失在榜上,或許與大三的教育課程學生必須時常接觸有關。

(三)大四的圓球體積公式突然竄起(不知是否與校外試教或數學史課程有關)。

(四)總得票數最低的,又落在選項11.12.13的三角公式(0%)。看來這個普遍為學生夢魘的三角函數公式,即使在數學系仍心有餘悸吧!

伍、相關資料比較:

   David Wells 在1988年,針對《The 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r》的讀者(vol.10 No.4 p.30)也曾做過類似的調查。相同的,Wells也事先給了讀者24個選項,因為該雜誌的讀者群大都為專業數學家,故選項的設計就更加的深廣,形式也更多樣(包含定理與性質的敘述都在選項之列),回收的問卷也以數學家為主,被認為最美的前十名為:

  

           一、

           二、尤拉多面體公式:V+F=E+2;

           三、質數無窮多個;

           四、只存在五正多面體;

          五、

六、固定點定理;

七、不存在平方為2的有理數;

八、 是超越數;

九、四色定理;

十、每個型如4N+1的質數必可唯一表示成兩 

    個完全平方數的和。

 

後記:

        當時,一股衝動的做了這樣的一個調查,由於事先並未請教過一些先進的意見,許多很好的建議與指教都在調查實施之後才獲得,甚感可惜。為忠於原始調查資料,故所呈現的設計儘管粗糙也未加以更動。也期待有更完善的調查產生,或許也可來個『數學家票選』、『數學定理票選』活動,相信一定十分有趣。

參考資料:

Wells, David, 1997: The Penguin Book of Curious and Interesting. New York: Penguin.

The 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r (1988), 10(4):30.

L. Salem, F. Testard, C. Salem, 1992: The most beautiful mathematical formulas. New York : John Wi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