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數學》 郭書春

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19948月出版第一次印刷

總共iv+188頁 定價新台幣140ISBN 957-05-0958-9 (310)

本書是郭書春教授在台灣出版的第二本著作!第一本是由台北明文書局為他出版的《古代世界數學泰斗劉徽》一書,數學史家一致推許為必讀的經典作品。本書目的在於中國文化史普及。基於此,本書以算法與概念為框架,呈現中國古代數學十分迷人有趣的風貌。作者言簡意賅,筆法圓熟,是中國數學史極精緻的開味小菜,值得品嚐。

 

《李儼 錢寶琮科學史全集》十卷

杜石然主編 郭書春 劉鈍執行主編

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 199812月第一版

總共6022頁 定價人民幣500ISBN 7-5382-4807-2

本套書收集了前輩數學史家李儼、錢寶琮畢生科(數)學史著作全集,是中國數學史學界的一大盛事。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如此推崇李、錢一代史家,令人感佩!任何人想要一窺中算史之門徑,本套書是絕對不容許錯過的參考文獻,其中有些論述尤其必須精讀,否則就不得與聞此一學門矣!

 

《用漫畫來學幾何》

岡部橫治著 藤岡文世繪 劉雪卿 中譯

台北:國際村文庫書店有限公司 199912月初版

總共304頁 定價新台幣240ISBN 957-754-638-2

本書是難得一見的數學漫畫書。一般的同類著作,數學知識內容大都稀薄到『兒戲』的程度,本書敢於獨樹一幟,真是敬佩出版商的膽識。作者岡部恆治是位專攻拓樸學的數學家,「具有以簡單有趣的方法解說大多數人引以為苦的數學世界之才能。其想像力之豐富而柔軟,深受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