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關懷,所以有愛——談多元文化數學

教學碩士班 廖學專老師

「…弔詭的是:我每次去大圳溝都弄不清東、西、南、北…..

  1. 源起
  2. 傾讀「布農族的木刻畫歷與時間、空間觀念(蘇惠玉)」一文,突然發現,原來「學生的世界觀(空間、時間觀念)也會影響其數學學習的成果」。

  3. 豈止原住民
  4. 令我吃驚的是:福佬人也好不到哪兒去!以時間為例:

    「我懷阿專時,這條路還沒鋪柏油呢!」(我媽用懷孕當參考點)

    講到空間時,(我老爸常常這樣說話:)

    「阿土仔伊厝住在大圳溝東邊!」

    當我站在大圳溝仔邊,搞不清「東邊」在哪裡時,我阿爸也一直叫我去問老師:「是按怎地圖的『北邊』攏爹面頂(朝上)?」

    弔詭的是:我每次去大圳溝都弄不清東、西、南、北,學校的考試卻都接近一百分!

    老爸、老媽大字不識幾個,卻知道彼此所談的東、西、南、北,而且溝通無礙!

    教育,顯然統一了各種的文化,(語言、時間、與空間的參考座標),也隔離了各種的文化;但「強迫學生學習某種單一意識型態的霸權,那到最後,不是學生數學成就低落,就是另一種文化的消失。」

  5. 一個蘭嶼的保送生!
  6. 師大教授 林福來 在89.5.2 龍山國中的「九年一貫」演講中說:「……多年前,蘭嶼最聰明(第一名)的學生保送師大數學系,沒想到唸不到二年便被退學了!……當我多年後,在蘭嶼碰到這位學生時,心中只有二個字:『愧疚』!」

    當我訪問敝校國三學生 馬雨儂 (女,15歲,排灣族)發現

    「1」唸作 Ita,而「11」唸作 Tapulug sake ita.361.gif (426983 bytes)

    由「二個音節」到「七個音節」造成她們不太愛說「二位數」以上的數字!(見附表)

    原住民學生數學學習成就低落,這或許又是另一重要原因!

  7. 結論

從研究、瞭解、尊重到關懷多元文化並愛護不同文化的學生,應該說是未來數學發展主流之一,否則教室內,永遠會有一小撮不同文化的學生,處在低成就的學習中,而他們的聰明才智,若遭到埋沒,又豈「愧疚」二字可以表達於萬一………

 

參考資料

蘇惠玉,2000,〈多元文化數學的一個例子—布農族的木刻畫曆與時間、空間觀念〉,《HPM通訊》
        3(4)。

簡易羅馬字排灣語教學手冊(扶路客(賴朝財)製作1997.7.3)

「九年一貫」教學演講 林福來 8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