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M 2000台北後記

台師大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

  歷時六天的HPM 2000 Taipei(「數學千禧年:歷史、文化與教育」國際研討會),終於劃下圓滿的句點。

  四年來的念茲在茲,我們總算不負大家的期待,在欣慰與喜悅之餘,心裡頭卻有著被淘空的感覺。

  為了舉辦此次研討會,本系同仁傾力演出,整個內部系統(infrastructure)之效能得以充份發揮,在本土的學術脈絡中建立一個先例。它證明(demonstrate):我們可以只利用一個「系」的資源,就能布置一個充滿HPM願景的國際舞台。

  然而,國際友人與同行對我們的接待與安排如何地滿意與讚嘆,卻都比不上我們學生輩的傑出表現。她(他)們都是畢生第一次「如此」粉墨登場,而且還是運用怯生生的英文。儘管如此,他們的言之有物與勇於表達,卻成了此次研討會的主要特色之一。過去幾個月以來,他們從零出發,如今已累積了難得的學術研究經驗,看到他(她)們的興奮之情始終溢於言表,真叫人與有榮焉!

  此外,對於來不及準備上台的研究生(包括教學碩士班的成員),這一次研討會也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會,將她(他)們充分地「暴露」(expose)在國際學術環境之中,因而得以分享國際學者的研究成果。譬如,港大的蕭文強教授就對多位學生向他請益而津津樂道。其他如來自法國的年輕學者Frederic Metin,更是與我們的學生打成一片,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當倉億告訴我說:他們想多開一場研討時段,請Frederic對他的論文多做一些說明時,我就體會到四年來的籌辦工作再怎麼辛苦都值得!因為年輕的HPM接班梯隊隱然成形。他們已經了解如何在國際學界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國際同行與友人願意前來共襄盛舉,固然可以為研討會增光,不過,要是少了舞台的擘建者,恐怕一切都將遜色不少。因此,我們必須在此特別提及幾位靈魂人物。首先是蘇惠玉大約是兩年前,她即著手籌備編輯《HPM通訊》,在得到西松高中教師會的大力襄助之后,即順利於199810月出刊。本刊對這兩三年畢業的本系學弟妹,有一定影響力。為了贈送與會者紀念品,惠玉也特別校訂出版了合訂本。

  林倉億在國科會贊助我們的籌備工作之后,同意出任此一計劃的兼任助理。在過去一年之間,倉億任勞任怨,在張靜宜、邱靜如的協助下,總管研討會籌備的各項工作。為此,他還因而被迫放棄提及論文的機會。同時,他也利用課餘時間帶領大學部的學弟妹研讀數學史,與她(他)們共同開拓一個數學的人文空間。這些學弟妹都成了此次研討會的工讀生主力,他(她)們的付出與熱情,絕對是大會成功的最佳保證。

  還有,陳鳳珠也出力甚多。她除了與倉億、惠玉、靜宜、靜如、清揚等共同討論諸如海報、紀念品等設計之外,也在鄭芳枝、邱溫玲老師的指導下,負責規劃研討會期間的餐飲。黃清揚則在后期歸隊,他在黃文達老師的指導下,負責旅遊的安排與規劃,陽明山上小油坑的冒雨健行與日月農莊的溫泉與啤酒,是讓很多與會朋友回味無窮的一次旅遊!至於《論文彙編》(Proceedings)的編輯,則必須歸功於黃哲男。他為了儘可能納編國內與會者預定提交的論文,一再地延后截稿,為此,他不眠不休地工作了幾天,「差點撐不下去」!(據倉億轉述)。最后,我們還必須提及陳瑩琪,她為了協助我們做英文的接待工作,特別向蘭陽女中請假,會中她承受了一些不足為外人道的壓力,讓我既愧疚又感激!

  就是因為有這幾位可愛的年輕人(也包括參與我研究計劃的其他成員及本系助教)的智慧與投入,我們才有機會在國際舞台上展現台北HPM的動人能量。對我個人而言,有幸與他(她)們同台演出,實在是難得的緣份,值得永遠珍惜!

        回想參加1996 HPM Braga時,有一天中午婉如、Jan van MaanerJohn Fauvel 與我同桌吃飯。Jan John再次徵詢我承辦HPM 2000的意願,我當下承諾但特別請他們參考(refer to)婉如的高見,希望得到她的支持,因為她是DPP婦女部主任!婉如終究沒有機會見到我完成這項付託。然而,此次HPM的與會者畢竟沒有忘記她,JanMarjolin Kool在離台前,特別要我轉交2000元代捐給彭婉如基金會,以示對她的懷念。至於林芳玫通過青輔會對與會的中學數學教師之贊助與鼓勵,則代表另一種形式的追念。

  在贊助者的名單中,除了上述的青輔會與國科會之外,民間部門的社團與出版社也給了我們很大的支持與鼓勵,他們是:台北市開平中學、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張昭鼎紀念基金會、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科學月刊、遠流出版公司以及九章出版社,他們的大力贊助,允許我們得以對國內與會者提供更寬裕的接待與服務。

        最後。謹代表籌備小組,向出席此次研討會的十八個國家的貴賓與國內與會者,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由於大加的熱情參與,所以才有成功的HPM 2000 Taipei!

 

(寫於美國UB Student Union 8/2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