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東方遇見西方

師大數研所博士班 蘇意雯

一、前言

        此次數學千禧年-HPM2000能夠順利在台灣舉辦,實在是因緣殊勝。短短五天緊湊的研討會,筆者自覺收穫頗多。在眾多與會學者中,來自韓國的朴星來教授發表了西方科學在中國、日本和韓國的比較評論。關於中國和日本的部份,相信大家較為熟悉,因此,筆者在此僅摘錄西方科學如何傳入韓國之始末,為讀者揭開朝鮮半島神秘的面紗。

二、節譯

        在本篇文章的前半部,作者提到西洋傳教士是從十六世紀中葉開始,把西方文明逐漸介紹到中國和日本。但是在西方文明登陸中國和日本之後的三百年間,並沒有一位西洋傳教士到訪韓國。在韓國,首次有一些來自法國的天主教神父從事傳道活動是在1835年,但是卻於次年遭到逮捕以及斬首的命運。這樣的情形一直到19世紀初期才有西方人自願來到朝鮮半島。而在之前的這一段時間,朝鮮接觸西方文化只有兩種方式,那就是:朝鮮人到北京偶遇到訪中國的西洋傳教士;以及遭遇船難的西方人偶然地漂流到朝鮮海灘。可以想見上述的這兩種接觸,對朝鮮人來說幾乎是一無所獲,因為這種機會微乎其微,而且那些到達朝鮮半島的西方人又大部份都是知識貧乏的水手,他們對於朝鮮人智識上的喚醒是沒什麼幫助的。所以在朝鮮的歷史文獻上只有少數被記載著。

        如前所述,最有可能接觸西方人的時機,大概就是經由每年一次朝鮮使節到北京進謁的機會。此時朝鮮大使會率領數百名朝鮮人到中國以納貢之名,行貿易之實。不過這些使節團的目的並不僅止於此,事實上,有很多年輕的學者都亟於爭取造訪中國的機會,但因為與外國人的這類接觸並不被朝鮮宮廷所鼓勵,因此這些人中也只有膽子夠大或智識過人的才有足夠的勇氣造訪停駐於中國首都的西洋傳教士。

        雖然有一些有關西方科學和數學的書(包括1607Matteo Ricci翻譯的歐幾里得幾何原本)傳入朝鮮,但是數目相當的少,少到在Yi IK(1681-1763)寫作的百科全書中,有關此類的書目僅有個位數。儘管如此,Yi IK卻承認西方的嚴正科學比傳統東學要優良許多,甚至他還曾說過要是孔子重生,必定會遵循西方的天文學而不是照著東方的方法。在這之後,陸續有人了解西方科學和數學的重要性,也提出了邀請西方人到朝鮮訪問或由政府成立學習西法的機構。

        朝鮮在1876年對外國人開啟了大門,就在韓國努力地想要轉型為一個現代社會時,日本佔領了這個國家。從19101945的殖民地時期,日本帝國只准許韓國人民接受最少量的科學數學教育。在三十五年的統治期間,只有二百多的韓國人從日本的大學獲得物理科學和工程學的學院文憑。令人震驚的對照是同時候的日本有成千上萬的人獲得相同的學位。日本殖民政府也很少允許韓國學生到西方國家留學。於是,韓國和西方文明真正和直接的交流又被延遲至1945年的韓國獨立之後,即是從1953年南北韓戰爭結束後開始。此時韓國僅有少數的科學家和數學家,而且在這之中的大部份都是在日本受完大學程度的訓練。由此之故,作者認為真正韓國的現代科學和數學是由那些科學家在海外求學和受訓之後回到韓國所展開。換句話說,也就是從1950年代開始。

三、後記

        與韓國接受西方文化相比,中韓的交流可就有趣多了。以數學為例,在朝鮮李朝,其算學的考試科目就明訂有「啟蒙算」、「詳明算」等。中韓文化交流源遠流長,下次有機會,筆者將再為讀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