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大公開

台師大數學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 黃哲男

窩狼居 http://mail.mcjh.kl.edu.tw/~chenkwn/

        在偶然的機會底下,筆者於師大數學系BBS站的math版(附註一)中看到一篇介紹羅素的文章,其來源就是上述的這個網址,於是便引起筆者的好奇心,決定一探究竟。

        此網站乃是目前任教於台北縣金山完全中學的陳坤松老師所架設維護,誠如陳老師所言,網站定位在數學史資料的收集與其個人的作品。其中有一部份的數學史資料乃是mirror與整理自香港數學網(http://www.edp.ust.hk/math/),裡面有豐富的資料,如:數學史年表(網頁設有資料庫,方便查詢)、中外數學史、中外數學家、數學學科史等等。此外,陳老師還將國外一些介紹數學與數學家郵票(附註二)的網站mirror回來並做了中文化的工作,適當地於課堂上呈現,對於提升學生數學文化素養應該是有幫助的。

Archimedes Newton Gauss

        除了mirror一些網站的資料之外,此網站也有不少講義、資料是陳老師個人的作品,其中還有其與基隆女中數學俱樂部所共同策劃的「數學遊樂園」。最令人期待的是「數學辭典」的部分,雖然還未建構完成,但看得出來陳老師想將紙本的數學辭典建構成網頁模式,方便大家查詢。由於還未完成,不清楚陳老師的計畫為何,不過筆者倒是建議陳老師或將來有興趣建構類似網頁的有心人,數學辭典不要只有英譯中或中譯英,可以的話加上一些說明,此外,查詢辭典固然有許多方法,但架設一個資料庫,以搜尋引擎的方式去搜尋資料是最快速、方便的。

        雖然此網站有許多內容是mirror並中文化他人的網站,不過限於頻寬與語言的問題,陳老師的努力與用心仍值得肯定,希望讀者可以利用有限的頻寬在其中找到有用的資料,也期待此網站其他未完成的部分能早日與大家見面。

附註一:

由於台灣的網路科學發展狀況與國外不太相同,BBS仍是台灣學子甚為喜愛的網路服務之一,因此可以在全國連線的BBS中找到不少好的資源。師大數學系BBS站自從成立以來,就設有math版,並與其他學校的math版連線,因此每天都有200~300篇文章匯入,目前也有固定的幾個網友在這裡盡一己之力,回答一些問題或提供一些資訊,此外還有熱心的版主整理了一個還算可觀的精華區。雖然BBS沒有WWW炫麗的聲光互動效果,但其所匯集的的人氣卻不是目前WWW所能比擬,歡迎對數學有興趣者來此園地,與全國愛好數學者一同交流。師大數學系BBS站:bbs.math.ntnu.edu.tw140.122.140.242(請用telnet)。

附註二:

筆者知道有許多國家鈔票上的肖像也是數學家,不知道是否有這樣的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