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阿基米德開平方法?

 

西松高中 蘇惠玉老師

高中理科下冊〈1-3 平方根的近似值〉中提到:阿基米德在求圓周率需要開平方,用到的是下列的不等式:

辦公室的同仁問我:阿基米德是在什麼樣的情形使用的?

        事實上,阿基米德只給出 的近似值:

他並沒有做任何的解釋,說明這些近似值是怎麼得到的。惠爾慈(Hultsch)利用與希臘幾何學家同樣的分析方法,來說明阿基米德應該是如何得到這樣的近似值的。若將這兩個近似值分析及變化一下,就可以知道其關連性。 ,而 ,所以可得

而這等價於

但是,

因此,惠爾慈仿照希臘方式,可得到這一不等式: T. L. Heath認為,毫無疑問地,阿基米德實際上也發現並證明了同樣的結論。他認為下列的事實確定了這個假設的可能性:

(1)       海龍(Heron,公元1世紀)的某些近似值說明,他知道並且經常用公式

(2)       阿拉伯人阿爾卡西(Alkarkhi,公元11世紀)吸收了希臘原始原始資料之後,使用了公式

事實上,在更早的巴比倫人找平方根的近似值時,就已經用到了這樣的式子了。例如找 的近似值時,因為4 小,而 ,所以 應該比 大。因此, 。而在目前所知中國最古老的數學書《算數書》的53題:

田一畝方幾何步?曰:方十五步三十一分步十五。術曰:方十五步不足十五步,方十六步有徐(餘)十六步。曰:并贏(盈)、不足以為法,不足子乘贏(盈)母,贏(盈)子乘不足母,并以為實,復之,如啟廣之術。

此題為求解方田一畝的邊長。其中一畝等於240步,240-225(152)=15256(162)-240=16,解法為 。此為平方根近似值的另類解法,『等價於』逼近公式 (例如, )

        因此,Heath認為,幾乎不可能是偶然地有公式 ,這個式子給我們提供了想要的東西,從而得到阿基米德 的兩個近似值及其相互的關連。

 

參考文獻

Heath, T. L. (1912) 《阿基米德全集(The Works of Archimedes)》,朱恩寬,李文銘等譯,陝西科學技術出版社。

Bunt, L. H. et al (1988), The Historical Roots of Elementary Mathematics. New York: Dover Publications, INC.

洪萬生(2000),〈《算數書》初探〉,《師大學報:科學教育類》45(2): 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