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學史新書介紹

台師大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輯

《孫子算經 / 張邱建算經 / 夏侯陽算經 導讀》

紀志剛 主編

武漢市:湖北教育出版社

1999年11月出版

pp. 132 + iii

ISBN 7-5351-2391-0/O․28

定價:人民幣28.00元

        《孫子算經》、《張邱建算經》與《夏侯陽算經》是中國漢、唐之間三部數學典籍,唐初由李淳風收入《算經十書》。本書作者紀志剛博士出身內蒙古師範大學與(西安)西北大學,目前任教於徐州師範大學數學系。在本書中,紀志剛簡要地敘述了這三部算經的成書年代、歷史背景、考察了版本的嬗變,尤其側重於對算經中典型算題的剖析和重要算法的梳理,以揭示它們在中國數學發展中的地位與作用。

 

《南北朝隋唐數學》

紀志剛 著

石家庄:河北科學技術出版社

2000年2月出版

pp. 390 + viii

ISBN 7-5375-11890-4

定價:人民幣 35.00元

        本書是劉鈍、王渝生主編的《中國數學史大系》中的一部。作者任教於徐州師範學院的紀志剛博士。在本書的〈前言〉中,作者指出:「本書以時間順序為經,以重要人物、經典著作、代表性成就和重大事件等內容為緯,縱橫交織,力求展出這一時期數學發展的宏偉歷程。」

 

《祖沖之科學著作校釋》

嚴敦傑 著

瀋陽市:遼寧教育出版社

2000年10月出版

pp. 190 + viiii

ISBN 7-5382-5847-7/N․14

定價:人民幣 15.00元

        本書是中國數學史家嚴敦傑 (1917-1988) 的遺作。嚴先生以嚴謹著稱於中國數學史界,本書的主要部分雖然於1957年即已完成,但該部分書稿一直壓在箱底,始終無法問世。現在由郭書春負責,將上述書稿以及其他完成於1974年及其後幾篇文稿結集成為本書。對於有心『貼近』祖沖之父子數學與科學文本的讀者,本書絕對不應錯過。

 

《數學史辭典》

杜瑞芝 主編

濟南市:山東教育出版社

2000年8月出版

pp. 858 + xx

ISBN 7-5328-2845-X/O․27

        本書是中國學術界「第一部較為系統、全面的綜合性數學史工具書,它的資料豐富,知識信息大,共收錄了中外數學、數學家、經典數學著作、數學學科史、數學哲學和數學方法論、數學教育、數學符號、數學名題和猜想、數學競賽與數學獎、數學學派、數學期刊、工具書、叢書、數學研究機構、學會、團體等十二個門類的有關歷史的辭條共12280個,計126.7萬字,正文之後附有數學名言(120則)、數學大事年表、辭條漢字拼音索引和外文辭條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