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波那契的數論研究

台師大數學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 葉吉海

提到斐波那契就想到了兔子問題,但大家可能想不到他寫了一本有關數論的書―《平方數之書》。[1]

斐波那契在《平方數之書》中處理了許多代數的問題,他追隨阿拉伯人在算術的方法上建立起代數。本書共收集了24個命題,由於是文字敘述解題,所以大部分的命題篇幅都不小,有些還特別長。如:命題6、14、22、24等。斐波那契針對這些命題長篇敘述解題,真的很不簡單,但覺得讀者看完要懂可能就更不簡單了。

書中的命題論述夾雜著歐幾里得的風格,他以歐幾里得的幾何傳統呈現證明,且用一般的文字來表示不知道的量。雖然他沒有用現代的算式和符號來運算,但他的著作的內容卻可直接地轉譯成現代的算式。他處理論證所呈現的幾何表徵有線段和三角圖形等。至於使用的文字符號以「.□.」作為代表數目的幾何表徵,如:線段「.ab.」代表數目或直接以線段「.a.」代表數目;[2]三角形邊的比例關係表徵各數目間的比例關係。書中還有運用內含數字的圓形、菱形圖樣來「輔助」解題,如命題14、17,但為何斐波那契提供這些圖示,我們迄今無法得知。

                                           

                     

   命題14之輔助圖形                     命題17的輔助圖形

24個命題的題型有些與歐幾里得的《幾何原本》相似,如:命題3等。也有些與丟番圖(Diophantus)的《數論》(Arithemetica)相似,如:命題22等。整本書的命題可分好幾個主題。如下所示:

 

兩平方數之和等於另一平方數

命題1、3、5、7、8、23

兩數平方差關係

命題2、21

某平方等於從1開始的奇數序列和

命題4

恆等式(a2+b2)(g2+d2)=(ag+bd)2+(bg-ad)2

                 =(ad+bg)2+(bd-ag)2的證明與應用

命題6、7、8、9

 

平方和公式[3]

命題10、11

m,n)=1,mn(m+n)(m-n)是24的倍數

命題12

平均數

命題13

三數的平方congruous數

命題14、15、16、17、18、19、20、22

 

 斐波那契以擁有極多的數學知識─自己的和前人的─而名噪一時,今日由這本書看來,的確名符其實。對於某些命題用丟番圖的方法即可解決,但他提供了另一種方法來解題,如命題14、22等。此外,對這24個命題他除了給出證明之外,有的還給出實例,如:命題4、5、9、20、22、24等。因此,這本書就像是一本教科書,斐波那契希望讀者透過他的陳述,能對數學有更深的了解和肯定。當然還包括對他提出挑戰的宮廷學者和神聖羅馬皇帝。

《平方數之書》在1225年完成,並題獻給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二世(FrederickⅡ, 1194-1250),這是斐波那契最有深度的一部著作,也足證明他是一個傑出數學家。乍讀這本書以為此書和歐幾里得的《幾何原本》一樣,有擦拭前人數學成果之嫌。但細讀過後,覺得此書可定位為一「數學珍寶」,其內容為利用前人的材料,加上自己獨特的見解,架構出獨樹一格的城堡。這也難怪斐波那契要將這本書視為「珍寶」獻給腓特烈二世。

雖然《平方數之書》並不像《算盤書》那麼的受人重視,但由此書的確可以證明斐波那契不愧為歐洲中世紀最偉大的數學家。

參考文獻

Fibonacci, Leoonardo Pisano (1987). The Book of Squares. New York: Academic Press, Inc.

.Heath, T.L. Diophantus of Alexandria: a study in the history of greek algebra. New York:Dover Publications,Inc.

Morris Kline原著,洪萬生、林炎全、楊康景松譯(1983),《數學史─數學思想的發展》上冊。台北:九章出版社。

Fibonacci, Leoonardo Pisano (1987). The Book of Squares. New York: Academic Press, Inc.

.Heath, T.L. Diophantus of Alexandria: a study in the history of greek algebra. New York:Dover Publications,Inc.

Morris Kline原著,洪萬生、林炎全、楊康景松譯(1983),《數學史─數學思想的發展》上冊。台北:九章出版社。

名人櫥窗----Leonardo PisanoFibonacci

Leonardo Pisano在1170年生於義大利的Pisa。他的父親是Guilielmo,Leonardo視自己為Bonaccio的繼承者。Bonaccio很有可能是Leonardo的祖先。1225年,在他的Flos這本書中,他自稱為Leonardo Pisano Bigollo;1240年,在一個Pisa的官方酬庸他為財政顧問的檔案中,他也自稱為Leonardo Pisano Bigollo。很多人想去解釋Bigollo的由來,但都徒勞無功。值得一提,是Fibonacci這個綽號,可能是源於數學史家Guillaume Libri在1838開始對他如此稱呼。然而,沒有任何證據顯示Leonardo這樣稱呼他自己。

Leonardo在非洲受過教育並遍遊歐洲和小亞細亞,中年之後,定居於Pisa。西西里的腓特烈二世(Frederick Ⅱ of Sicily,1194-1250)和宮廷裡的哲學家們都非常崇敬他,現存他大部分的著作都是題獻給他們的。

Leonardo在他的一部劃時代的鉅著《算盤書》(Liber abbaci)中,提供了一段自傳,內容如下:

我和父親會合是在他被派任Pisa的海關官員事務時,他讓我習得不可思議的印度阿拉伯數碼及其計算。我非常地喜歡這個知識,以致於在我前往埃及、敘利亞、希臘、西西里島和羅馬帝國領土以外的土地做生意的途中,還繼續研讀數學,而且樂於和當地的學者討論和論辯數學。回到Pisa我編輯了十五章節的《算盤書》,內容包含了我認為最好的印度、阿拉伯、和希臘的方法。我還加上證明,以讓讀者和義大利人們能更瞭解其內容……。

Leonardo對於《算盤書》交代清楚的意圖,在於引進阿拉伯數碼和算術的方法到義大利。他認為阿拉伯數碼比羅馬數碼更優越運用於做生意和計算上。甚至在中東回教世界,阿拉伯數碼和計算只被數學家和科學家在他們的科學工作上使用。而不是被生意人和會計師所使用。史學家S. Goitein指出,是歐洲人回過頭來教阿拉伯生意人,阿拉伯數碼和計算對於生意和會計的優越性。

除了《算盤書》(Liber abbaci(1202,1228) Leonardo的數學著作還有Practica geometriae(1223) ,《花朵》(Flos ,1225),Epsistola ad Magistrum Theodorum(?),《平方數之書》(Liber qudratorum ,1225)和一本已遺失有關貿易算術的著作Di minor guisa等。而有關Leonardo的後來的生活到死亡很不幸已不可考了。



[1]《平方數之書》是一本英譯本,由L.E.Sigler從拉丁文本翻譯成英文,翻譯的母本是Leonardo Pisano所著的Liber quadratorum》。(Leonardo Pisano即我們熟悉的斐波那契,有關斐波那契的生平請看名人櫥窗)L.E.SiglerBoncompagni那裡取得Liber quadratorum》的拉丁文手抄本,這本書在義大利米蘭市的Ambrosian圖書館沈寂了許久,後由Boncompagni找出。

[2]文字敘述線段.ab.」代表幾何線段 或「.a.」代表幾何線段

[3] 平方和的公式有從1開始的連續整數和從1開始的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