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Fauvel 紀念專輯(上) 

台師大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

驚聞 John Fauvel英年謝世,我們強忍著不捨的心情,規劃此一紀念專輯。經過我與編輯群商量的結果,我們決定大家分工,針對 Fauvel在HPM方面的論述,各自撰寫一點研讀心得。在一方面,我們當然希望藉此對HPM的這一位使者表達最真誠深刻的懷念,在另一方面,我們也期待比較全面地貼近他的一生耕耘,看看如何可以延續他的寶貴資產。

在本期中,我們先刊出其中四篇,至於其他五篇,則留待本刊下一期再陸續刊完。在規劃專輯同時,遠在紐約的徐義保也捎信來,表示他也打算撰寫一篇追念文字。於是,在本期中,我們可以讀到他與Fauvel的第一次、但也是最後一次的會面經過,而且,更難得的是,他也為我們整理了Fauvel的出版目錄,讓我們有機會觀照Fauvel一生的學術成績。

        John Fauvel年輕時曾經徹底地反叛體制,後來選擇回到體制內奮鬥。他讓大家看到的,是受過嚴格訓練後的睿智與練達,然而,年少的熱情執著與理想氣質依稀可辨!回想去年八月他前來參加『HPM台北 2000』之前,曾在電子郵件中表示他可能無法出席,我緊急告知Jan van Maanen,請他一併敦促John務必如期前來。沒想到他當時隱瞞了病情,為此,Jan與我都深感內疚不已。無論如何,我們永遠珍惜與他難得相會的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