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論文《清代算學家駱騰鳳及其算學研究》摘要

台師大數學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 陳鳳珠

由於明末中算的式微,加上曆法上的需要,西方數學才有機會以優勢的姿態傳入中國,遂成為清初算學家的主要學習對象。在梅文鼎等人的努力會通與研究,以及古代算書的重新編纂之下,清中葉的算學研究焦點,才逐漸由西學反身轉向中算。特別是在以「興復古學、昌明中法」為職志的乾嘉學派,所經營的學術環境下,中國傳統算學得以獲得極大的闡揚與重視,卻同時也突顯中西法較勁的緊張情勢。

本論文的主角駱騰鳳(1770-1841)正好處於清中葉復興中國傳統算學的巔峰時期,同時也是參與當時中西法較勁的成員,不但相當投入中國傳統算學的研究與注釋,對中西算學也有極為鮮明的對待,因此,駱騰鳳及其算學研究可以說是,我們考察清中葉算學研究風貌的極佳對象

可惜的是,駱騰鳳的算學研究為近世史家所注意的,除了他對百雞問題有進一步的解決外,無非是他沒有理解西法派汪萊探索方程的本意,並以「算學砭愚」為題攻擊汪萊的研究工作。事實上,駱騰鳳對同屬中法派身分的李銳仍未假以辭色,儘管他批評李銳的用詞沒有汪萊嚴厲,但在篇幅上卻遠勝過汪萊,這個部分卻往往為現代史家所忽略。

此外,駱騰鳳在《藝游錄》中,關於《緝古算經》與《九章算術》等古算書的校注以及勾股術的研究,均有精采的表現,為復興中算的工作作出一定的貢獻,值得史家注意。還有,他於《開方釋例》裡,嘗試對各次方程做初步的分類、探討方程根與係數的關係,以及具體論述負根等等,確實在「以復古為尚」的乾嘉學派所經研的學術環境下,作出突破性的演出。

本論文將透過對駱騰鳳算學著作《開方釋例》與《藝游錄》的深入分析,以探討其算學研究與當時學術環境的關聯,及其可能展現的意義,並且藉由清代學者與現代數學史家對他的評價,以釐清駱騰鳳在清代算學研究上的地位與價值。另一方面,我們也試圖從HPM的觀點,去考察駱騰鳳與李銳在天元術與借根方的代數認知上之差異,並且解讀他對二次方程解法幾何意義的說明,期待在今日數學教師的教學和學生的代數學習上,獲得更多的啟發與應用,同時賦予駱騰鳳算學研究以及古代文本的「另類」意義。

《開方釋例》封面                       《藝游錄》序言與目錄

論文口試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