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族人

開平高中 林裕意老師

  我的父親已經退休在家,他是一個喜歡動腦筋的人。有一天,他坐在搖椅上很興奮的問我:「裕意,你知道1加2,再加3,繼續加到100,結果是多少嗎?」我淡淡的回答:「當然知道,是5050。」他很稀奇我怎麼那麼快的就說出答案,接著問,「你怎麼算的?」爸爸是小學畢業,我想試著將我所學的「高深公式」說給他聽,我已忘記他是否聽懂了,但是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很認真的告訴我:「我可真是花了很大的力氣才想出來的呢!你看1+12=13,2+11=13,3+10=13.它們都是13呢!」他指著牆上的時鐘繼續說,「所以,想從1+2+3+4+加到12,只要1+12結果再乘以6 (12的一半)就可以了。」所以,「1+2+3+.+100只要頭尾相加,再乘於項數的一半即可。如果是奇數項,就暫時先把最後一個數拿起來,算完總合再加上去就是了。」

       我並不很認真的聽他說完這些「故事」,淡淡的說:「爸爸,天上有一個月亮,不管你知不知道,它本來就在那裡。有些人發現的早,有些人發現得晚,如此而已,您真是生不逢時,如果您生得早一些,您的理論就成為了我們這些後代研究的定理了。 」

       接著,我已經忘了這件事情,就在第二年的過年,爸爸的朋友來訪,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爸爸又談起這件事情,然後說:「我好難過,我花了這麼多的心血才想出來的規則,竟然被裕意淡淡的說『那有什麼』。」站在一旁的我突然發現,我好殘忍,我竟然以「冷淡的言語」去面對父親「發現新大陸的雀躍」,以「驕傲的知識」活生生的抹滅了一粒喜愛數學種籽的萌芽。我告訴我自己,以後我要以同理心去分享父親的喜悅。

       如今,也希望我能帶領學生去體驗那種發現數學之美,給予空間讓孩子體驗思考數學的的喜悅,而不是急著教孩子算出標準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