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介紹

     台師大教學碩士班 陳啟文

            http://episte.math.ntu.edu.tw/people/  是個老店新開的網站,此話並不意謂其內

             容乏人問津或老調重彈,相反的乃意指它是將過去散見於各刊物(:科學
             月刊、數學傳播、
EpisteMath…)的文章、論著、或註釋,再加上一些學者
             的近作,分門別類,重新架設的一個嶄新的網站,對保存及再次發表作品
            ,做了一番努力,目前內容並不多。


      

        其中人物小傳主要涵蓋傳主的生平與成就,不過由於文長限制在500字到1000字間,因此很難對該數學家作深入的探討與介紹,對於想在字裡行間找尋有用的題材來融入現行中學數學教材的教師,可能稍嫌不足,只能透過連結的網站來搜尋其他資訊,至於這是否是本站當初設立的宗旨,或只是第一期規劃的進度就不得而知了。不過有心想學 習數學史的人,該網站的文章頗值得一讀。在網頁最下方Mac Tutor可以連結到載有許多數學家的畫像或照片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有興趣的人可以來逛一逛。也許你會問,為什麼我會對這些圖片情有獨鍾?其實我也說不上來!只知道從小到大我就是看不懂人物太多的小說,尤其是古典文著水滸傳,因為它裡面有一百多人,使我無法想像書中對人物造型的描述,更何況是故事情節的發展脈絡,或許就是在這種的奇怪的感覺下,使我在數學教學上特喜歡用圖像來做說明,期使學生能多一點親切的感覺,只是不知道這是否也算是另一種「投射作用」?

 


 

       此網站最特別的地方是想模擬國外Java的架設,準備做動態展示,這也是我這些年想努力學習的目標,可惜一直沒有時間來完成,目前只有用VB寫一些作品來輔助教學而已,但無法像Java可以在網頁中立即執行。因此希望該網站能在這個地方多一點投入,相信假以時日必有可觀之處。當然這兒所指的是我個人的品味,如果你有其他的建議也可以提供他們參考。

 

*有關Java台灣師大物理系有許多的作品,相當引人入勝,有興趣的人可以投入這方面的教學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