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做研究」研討會

                                                                 台師大數學系碩士班 楊瓊茹

        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訂於九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二十一日舉辦「中學生做研究」研討會,會中論文發表者以全國相關學科(文法、數理、藝術)的中學教師為主,現身說法過去成功的教學經驗,評論人則以大學教授為主。俾經由此次會議整合具體有效的教學經驗,以編製出版《中學生做研究》,提供全國學子及教育界人士參考。

        「中學生做研究」研討會實施計畫的源起,乃是由於我國中學教育的內涵,在面臨教改以及社會與政治的重大變遷,科學內容與教育理念的結構重整之後,有必要作整體的重建。為普及中學生做研究的各種要領,由各大學教授組成的學術研究團體【中華科際整合研究會】發起,協議諮請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結合各界資源主辦此一研討會。共同主辦單位有國立高雄師大暨附中、國立台南海事學校、國立彰化師大附工。

        研討會實施計畫的方法,是由全國相關學科的中學教師擔任撰稿人,將其成功的教學經驗之精華、全國科展以及「小論文寫作比賽」的若干作品,加以匯集,筆之於書,提交研討會討論,再行修改、審查,以出版《中學生做研究》。其編製主要分為文法、數理、藝術三大部分,各出一本書。撰稿人撰寫的主旨是「以研究來帶動學生,使更樂於學習;呈現的形式以對話和舉列為兩個主要原則。撰稿人於本次研討會所發表的文章,同意授權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基於公共利益作為學術研究資料及合理使用,不發稿費,惟著作權仍屬著作人所有。

研討會地點共有兩場,第一場在12月20日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另一場在12月21日台灣大學法學院舉行。討論方式分為甲、乙、丙三組三個場地討論,每個場地上、下午各二場,每場九十分鐘。論文每篇(約8000字)宣讀20分鐘,評論10分鐘,共同討論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