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數學論證國際學術研討會後記

台師大數學系助理 張瓊華

2002 數學論證國際學術研討會在11/18 下午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這次的研討會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分部的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數學系承辦,從11月16日早上開始至11月18日下午結束一共三天,邀請了美國、英國、義大利、法國、奧地利、荷蘭等國的學者來共襄盛舉,內容包含了八位外國學者與兩位台灣學者的演講,本土論文的發表及討論。國外學者演講的內容如下:

 

Celia Hoyles

United Kingdom

What do students understand by the process of deduction: insights from a large-scale longitudinal survey

Richard Noss

United Kingdom

Is proof invariant across representational infrastructures?

Willi Doerfler

Austria

Diagrams as means and objects of mathematical reasoning.

Paolo Boero

Italy

The approach to conjecturing  and proving :

cultural and educational choices.

Nicolas Balacheff

France

The researcher epistemology : a deadlock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on proof

Raymond Duval

France

Proof understanding in MATHEMATICS:

what ways for STUDENTS?

Guershon Harel

U.S.A.

DNR-Based Instruction: Its Application In Devel Oping MATHEMATICS Teachers’ Knowledge Base, Particularly Their Proof Schemes.

David Tall

United Kingdom

Differing Modes of Proof and Belief in Mathematics

 

國內在論證方面的學術研究較少,學者的演說除了提供了我們互相交流、激盪的機會,本土的論文發表,更提供了大家不少磨練的機會。可惜的是在討論的過程中,大多提供意見的皆為外國學者,本土學者的發問較少。

對我來說這次的研討會處處充滿驚喜,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與這麼多外國人面對面接觸,也是第一次見到文章上的作者,能近距離目睹大師風采。藉由與他們的談話讓我意外的發現,原來外國人是以新奇、不可思議的角度來看中國文字,每位學者都有可愛之處,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大概非 Raymond Duval 莫屬了,我猜想他除了在做研究時專注,其他時間極像是一個需要備受呵護的小孩,這三天的研討會,我們天天上演著尋人的戲碼。而他總是無辜的表示他不小心又與大家失散了。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是自己的英文程度太差吧!要同時聽懂外國學者的英文及他演說內容之論證意含,對於涉略較少的我來說,實在是一大障礙。不過這次的經驗也讓我深深體驗到自己的英文表達能力需要好好加強。

最後感謝數學系的伙伴們對於這次研討會的大力幫忙,也謝謝來參加的學者,使得研討會得以順利結束。目前我們正積極與ESM 和IJSME 聯繫,希望能將本次研討會演講者的論文彙編成一本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