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窮vs. 教學123

                                                                                                中山女中實習教師 黃茄峰

在中山女中的講台上上課,頗具挑戰性。通常女校的學生有個非常奇妙的特質:只要一開始她們聽不懂、沒興趣,之後的她們只會每節上課時對老師『磕頭膜拜,崇尚有加』。除非老師再有新的主題、概念,將她們的學習動機再拉回來,幫她們解開身上的枷鎖,否則她們只會不覺得地在數學的監牢裡過一天算一天。動機與學習關聯性之大,在這裡可說是一覽無疑。

因為課程的關係,指導老師採取分配單元的方式讓我進行課程的實習。在本學期第一次段考完後,我接到比較完整的單元『無窮等比級數』。而這部分,我打算用的用一個比較不一樣的方式進行,亦即:想辦法融入一些數學史的東東,再藉此探索學生課堂上的反應,以及課後學習的發展性。

就課程而言,『無窮』對她們來講是一個全新的概念。依照本校學生的特質,如何引起她們的學習,動機變得非常重要。針對這部分的活動的進行,我採取的方式是『提問法』-何謂『無窮』?先介紹名題『無窮旅社』問題,再利用費氏兔子數列說明遞迴關係。

第一堂課,一進教室我就將問題拋出。雖說有些學生還處在半睡半醒之中,不過,很快就被旁邊同學熱烈的討論聲給驚醒,迅速加入討論行列之中。對於我的試探,她們給我的回饋真是琳琅滿目:

『老師 …… 無窮就是無窮阿!』

『無窮 …… 老師我知道,可是我不會講。』

『無窮就是無限多!』

『無窮就是沒有邊界啦!』

……

綜觀這些答案,可知雖說她們對『無窮』不是那麼的熟悉,不過,仍有大略的見解在。逐漸地,她們討論出了『無窮』這個概念的精髓。儘管這個概念跟她們的交集不是百分百,不過,對她們來說卻已經不再陌生了。後來,我使用了引導的方法,將『無限大』給推上檯面,告訴她們『它』就是比任何妳說得出來之數還要大的東西,終於她們臉上的滿足表情告訴我:老師我懂了。懂是懂了,卻花費了我半節課的時間,跟我預期的仍有些差距。然而,這種提問的研討方式,似乎才真正讓學生學得到東西,也確實符合歷代數學家們討論學習的精神吧。

        緊接著,在這項試驗後半節課,我開始將『無窮旅店問題』介紹給她們認識:『現在一旅社,有無窮多間房間,不過都住滿了人。請問如果再來一名客人,是否有辦法安排給他一間空房。假如可以的話,該如何安排呢?』同樣地,這問題再次引起她們高度興趣。我預期她們應該會認為沒辦法安排這位旅客住店,可是她們『一致認為可以』的答案,卻讓我非常驚訝。由此可見,在先前的討論中,『無窮』已經給了她們相當具體的想法。不過,想法歸想法,安排住宿的方式,還是使她們對自己的答案產生懷疑,而認為:『反正有無窮多間房啊,就一定可以空出一間來供新客人居住的,沒有為什麼、又何必特別安排呢?』趁此機會,我開始提點出數學知識該有的規律性、一般性、整體性,說服她們接受、肯定下列想法:『只要將房間編號,然後每個客人依自己房間的號碼往後退一間,即可空出第一間房,給新客人』,再慢慢推演到:『就算再有限個人來,一樣有辦法住得下。』

        由於時間不夠,最後我無法將費氏兔子數列說明遞迴關係呈現出來,有點遺憾。儘管如此,這一節課上下來,給了我非常深刻的體會,那就是:數學是由前人智慧累積的成果,教師在教書時如果有辦法將一觀念的來龍去脈都搞清楚,再呈現給學生們學習;同時,學生們的學習,也能夠藉由教師的提示與講解,而獲得承先啟後的感覺,多少了解古人研究數學的心得。如此一來,我們不但能讓學生更了解數學的重要性,也更明白數學其實很有趣,因而激發學習的更強烈動機。總之,融入歷史的教材多元呈現,引發學生的興致,從而形成了她們的學習動機;動機則帶動了有效率的學習,而有效率的學習會再一次地提起興致,如此交替循環,相信學生們會愈來愈喜歡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