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數學系碩士班  陳彥宏

書名:阿草的曆史故事

作者:曹亮吉

出版:天下文化,2002925日第一版第一次印行

出版資料:共203頁,定價220

國際書碼:ISBN 986-417-024-4

   

正如同於本書自序〈學曆之旅〉中所提到的:「我所鎖定的讀者對象就是一般的大眾,所以我得循序漸進,而且通識有趣。」作者安排以徐光啟、利瑪竇(Matteo Ricci, 1552-1610)的虛擬對話作為出發點,開啟了這一趟『學曆之旅』。

全書共分為五章,每一章皆以對話錄之形式寫成,使讀者很容易便能『進入狀況』,並於每章之對話錄前即道出其對話者所處時代背景,第一章從西元1600年(明神宗萬曆28年)徐、利兩人第一次會面開始談起,第二章至最末章則拉至四百年後的2000年(1600年及2000年恰有其特殊意義!),對話則轉到了『小徐』與『小利』身上。

雖然對話的內容是作者虛構的,但當中包含了許多關於曆的發展及相關背景,同時為了不讓讀者因為浸淫細節過久而失去整體感,在每一章章首皆附上導讀,和五章的對話分別對應,另外內容亦穿插有專欄介紹該章相關的人物或知識,對一般讀者而言相當方便。值得一提的,書末附錄提供了萬年曆的製作方法,讀者閱讀之餘更能動手做』!唯一令筆者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本書的錯別字不少,若能予以校正就更完美了!

 

 

 

書名:香港數學教育實地觀察 II -無無謂謂聽書記

作者:黃毅英

出版:香港數學教育學會,200210

出版資料:共84頁,定價港幣30

國際書碼:ISBN 962-85218-6-1

   

本書寫作之理念延續了1998《香港數學教育實地觀察-無無謂謂教書記》的想法,作者將其實際『下鄉』與小學學校生活接觸所得種種,以短篇文章的形式記錄下來,並不時與’98年在中學實地觀察之所得比較,雖然所處之背景為香港,但筆者相信應仍能獲得不少讀者(尤其是身在第一線的數學教師)的共鳴!就拿本書的第10章〈似是而非話表象〉來說好了,作者談到在小學教學中,為了『滿足』學者專家所倡導之「多重表徵」(multiple representations 的想法所衍生出來的問題 規定老師在教學時必須要有多少種教法,或是學生在考試時,必須要回答幾種不同的答案等等,讓筆者不禁想到最近在台灣同樣吵得不可開交的『建構式教學法』。另外,本書也收錄了作者所設計的兩節活動課程與一次數學遊蹤(類似台大所舉辦的「數學步道」)內容,以及若干學生的日記分享(比如說對數學的看法),的確有教學參考之價值。

 

 

 

書名:歐幾里得之窗-從平行線到超空間的幾何學故事

    Euclid’s Window : The Story of Geometry from Parallel Lines to Hyperspace

作者:李奧納多曼羅迪諾(Leonard Mlodinow  譯者:陸劍豪

出版:究竟出版社,200211

出版資料:共341頁,定價290

國際書碼:ISBN 957-607-844-X

   

或許與作者曾從事電視影集創作的背景有關,閱讀本書就像是閱讀小說一般,雖然內容包含了許多的數學與物理方面的知識,但卻不會令人『喘不過氣』。全書基本上按照幾何學的發展順序:從巴比倫人、埃及人的「大地測量」說起(書中談及了比巴比倫人更早的幾何學發展),然後透過歐幾里得的《原本》(The Elements)『開啟了一扇邏輯幾何之窗』,最後談到曾在80年代風靡一時的「超弦理論」(superstring)之興衰始末。其間對於原本「第五公設」所引發之種種問題與『革命』更有精彩的介紹。另外,全書不時以現代的生活實例作比喻,讓讀者更容易去理解!說本書是『進入幾何學的途徑』,也許還是『太沈重了些』,不過,我們的確看見了本書作者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