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               『學會會訊』

HOMMSIGMAA:美國HPM新研究群的創立

今年 (2002)元月八日,美國數學協會 (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 即將創立一個屬於HPM的研究群:HOMSIGMAA。它的英文全名為 Special Interest Group of the MAA,其目標如下:

(1). 促進數學家、史學家與(各個階層)數學教育家之間對於HPM議題的討論。

(2). 激勵MAA會員中的數學史家、正在研究數學史的數學家發揮更大的角色,一起來貢獻HPM

(3). 幫助數學教育家更容易獲得數學史資源、課程材料與HPM方面的服務。

(4). 為了推動歷史在教學中的使用,而提供一個課程發展與改革的論壇。

(5). 提供此一個論壇,促進數學家、數學史家與數學教育家之間的溝通。

關於進一步的消息,請查訪他們的網址:http://www.adelphi.edu/bradley/HOMSIGMAA/

 

HIMED 02 (History in Mathematics Education 2002)

英國數學史學會 (British Society for the History of Mathematics) 將於今年

二月16日假 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舉辦一天的研討會,主題是『教師與學習者的(數學史)資源』(Resources for Teachers and Learners),由任教於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數學教育中心的 David Lingard教授所承辦。應邀發表演講的學者,都是該學會的會員,其中包括了我們所熟悉的 Jan van Maanen。至於研討的主題,則涵蓋了『從文獻到資源:一個幾何學家的工作坊』 (From sources to resources: A geometer’s workshop)、『在小學課堂中我作了什麼?』、『數學史成為課堂教學的一環』、『不可公度量與無理數』 (incommensurable magnitudes and irrational numbers) 以及『埃及數學與低數學成就的中學生』等等。Lingard教授的伊媚兒如下:d.lingard@shu.ac.uk

 

    AMUCHMA-NEWSLETTER-25

這是非洲數學聯盟 (African Mathematical Union) 數學史委員會 (Commission on the History of Mathematics in Africa) 所發行的第二十五期通訊。其內容目錄如下:

1.      Objectives of AMUCHMA

2.      Meetings, exhibitions, events

3.      Current research interests

4.      Notes and queries

5.      Theses

6.      Have you read?

7.      Announcements

8.      8. Addresses of Scholars and institutions mentioned in this newsletter

9.      Suggestions

10.  Do you want to receive the next AMUCGMA-Newsletter?(英文版請聯繫 Paulus Gerdes: pgerdes@virconn.com

11.  AMUCHMA website: http://www.math.buffalo.edu/mad/AMU/amuchma_online.html

此一通訊也同時以阿拉伯文、法文發行,免費共有興趣的讀者索閱。華人地區的讀者如有興趣,請聯繫洪萬生教授:horng@math.ntnu.edu.tw

        這一委員會的現任主席是莫三鼻給的 Paulus Gerdes教授,他是國際知名的數學教育家與民族數學專家。本委員會的目標,當然是發展去歐洲中心、並具有非洲特色的數學史學,為此,他們特別推動史學家、數學家、考古學家、民族誌學者以及社會學家等等的積極合作。目前,他們的主要活動包括以下三項:(1) 出版本通訊;(2) 建立檔案中心,以及 (3) 為各種規模學術會議與研討會,組織數學史講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