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數書》趣題舉隅

   台師大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

 

『約分』(第七題):

  約分術曰:以子除母,母亦除子,子母數交等者,即約之矣」。有(又)曰,約分術曰:可半,半之,可令若干一,若干一。•其一術曰:以分子除母」,少(小)以母除子,子母等以為法,子母各如法而成一。不足除者可半,半母亦半子。•二千一十六分之百六十二,•約之百一十二分之九。

請利用現代算式,將上述問題及其解法,翻譯成白話文。並比較它與輾轉相除法之異同。

 

狐出關(第十二題):

  狐、狸、犬出關,租百一十一錢。犬謂狸、狸謂狐:而(爾)皮倍我,出租當倍哉。問出各幾何。得曰:犬出十五錢七分六,狸出卅十一錢七分五,狐出六十三錢七分三。術曰:令各相倍也,并之七為法,以租各乘之為實,實如法得一。

※請利用現代算式,將上述問題及其解法,翻譯成白話文。並請問此一問題可以歸類為小學數學中的哪一部份的課程?

 

分錢(第五十二題):

  分錢人二而多三,人三而少二。問幾何人、錢幾何?得曰:五人,錢十三。贏(盈)、不足互乘母為實,子相從為法。皆贏(盈)若不足,子互乘母而各異直(置)之,以子少者除子多者,餘為法,以不足為實。

    請利用現代算式,將上述問題及其解法,翻譯成白話文。並請問此一問題可以歸類為小學數學中的哪一部份的課程?又請問小學數學方法可以提供更有趣的解法嗎?

 

方田(第六十八題):

  田一畝方以幾何步」?曰:方十五步卅一分步十五。術曰:方十五步不足十五步,方十六步有徐(餘)十六步。曰:并贏(盈)、不足以為法」,不足子乘贏(盈)母,贏(盈)子乘不足母,并以為實。復之,如啟廣之術。

請利用現代算式,將上述問題及其解法,翻譯成白話文。並請推廣此一方法來找某些開方不盡根數之近似值。又請問此一方法與牛頓法有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