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古代數學文本作為認知的媒介?

                                                                                                   台師大學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

        對於如何活用古代數學文本到教學之中,荷蘭HPM學者Barbara Van Amerom引述了她與 Leen Streefland合寫的一篇論文,其中利用了中國漢代《九章算術》『方程章』中的第八題,來說明『以物易物脈絡』(barter context) 如何地可以協助學生「發展出 (前)代數 ((pre-)algebra) 的記號與工具,比如對於基本運算與其逆運算的一個良好理解、對於字母與符號在不同情鏡中的意義之開放態度,乃至於推論已知或未知數量的能力。」茲先轉述此一題問、『答曰』與『術曰』如下:

今有賣牛二、羊五,以買一十三豕,有餘錢一千;賣牛三、豕三,以買九羊,錢適足;賣六羊、八豕,以買五牛,錢不足六百。問牛、羊、豕價各幾何?

        答曰:牛價一千二百,羊價五百,豕價三百。

        術曰:如方程。置牛二、羊五正,豕一十三負,餘錢數正;次,牛三正、羊九負,豕三正;次,五牛負、六羊正,八豕正,
   不足錢負。以正負術入之。

現在,將上述解法翻譯成現代形式。如設bwp分別代表牛、羊、豕之價錢,則利用『方程術』,我們可以將它轉換成為寫出如下聯立方程組:

             2b + 5w – 13p = 1000

                3b – 9w + 3p = 0

                -5b + 6w + 8p = -600

為了利用此古典一文本,Van Amerom Streefland將上述方程組改寫成如下形式:

                2b + 5w = 13p + 1000      (1)

                3b +3p = 9w              (2)

                6w + 8p + 600 = 5b       (3)

他們顯然是為了在此一從算術過渡到代數的階段中,避開負數及其加減法則。而後者正是《九章算術》『正負術』之精華所在。不過,更重要的,是他們相當敏銳地注意到上述方程式(2)中的『以物易物』之意義解讀。其中,由於不涉及錢數,所以,bwp也可以表徵動物本身。至於方程式(1)(3)所引進的錢數的結果,則不止因而改變了方程式的媒介 (medium of the equation) -- 從『動物數』到『錢數』,同時,也改變了未知數 (unknowns) 的意義 --『實體相關』(object-related) 到『實體性質相關』(quality-of-object-related)

        接著,或許大家也有興趣瞭解《九章算術》作者(不詳)如何利用所謂的『方程術』來解此一聯立方程組。請先欣賞郭書春針對本題的現代白話文翻譯:

假設賣了2頭牛、5隻羊,用來買13隻豬,還有餘1000錢;賣了3頭牛、3隻豬,用來買9隻羊,錢恰好足夠;賣了6隻羊、8隻豬,用來買5頭牛,不足600錢。問1頭牛、1隻羊、一隻豬的價錢各是多少?

    答:1頭牛的價錢是1200錢,

1 隻羊的價錢是500錢,

1 隻豬的價錢是300錢。

術:如方程那樣求解。佈置牛的頭數2、羊的隻數5、正的,豬的隻數13,負的,餘錢數,正的。接著,佈置牛頭數3,正的,羊的隻數9,負的,豬的隻數3,正的。再佈置牛的頭數5,負的,羊的隻數6,正的,豬的隻數8,正的,不足的錢數,負的。將正負術納入之。

按照中國古代籌算圖示,此一聯立方程組可以運用算籌佈置成下列圖一形式。如果我們將它逆時針旋轉改寫成現代(矩陣)形式,則有如圖二。再運用『方程術』(近於增廣矩陣的『高斯消去法』或『列運算法』),則可以變換成圖三形式,於是得出一個同義方程組如下:

                2b + 5w - 13p = 1000

                      11w – 15p = 1000

                                  8p = 2400

如此一來,就可以求得答案了。

        至於所謂的『方程』,按照魏晉劉徽的《九章算術》注文:「程,課程也。群物總雜,各列有數,總言其實。令每行為率,二物者再程,三物者三程皆如物數程之,并列為行,故謂之方程。」再對照郭書春的白話文翻譯:「程,就是求解其標準。各物品混雜在一起,各列的數值都有差別,總的表示出它們的實。使每行作為率。兩個物品的情形有二程,三個物品的情形有三品,程的的多少都與物品的種數一致。把各列並列起來,就成為行,所以叫做方程。」我們多少可以瞭解這是『聯立方程組』(system of equations) 的意思。不過,難免有如劉徽所指出的『空言難曉』,所以,他特別舉例說明。事實上,針對本章第一題,劉徽的註解非常詳盡,依據它我們很容易還原中國古代的『方程術』,而且也可以確定:此『術』與矩陣理論中的列運算法,的確十分神似。不過,這些都無關國中數學教學,我們就不多說了。

 

 

 

 

 

 

 

 

 

 

 

 

 


                     2  5  -13  1000

                     3  -9  3   0

                     -5  6  8   -600

 

圖 二

 

 

                      2  5  -13  1000

                      0  -1  -15   1000

                      0  0   8    2400

 

圖 三

 

參考文獻

Fauvel, John and Jan van Maanen eds. (2000). History in Mathematics Education: An ICMI Study. Dordrecht / Boston / London: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  

Streeland, Leen and Barbara A. van Amerom (1996). “”Didactical Phenomenology of Equations”, in Gimenez, J., Campos Lins & B. Gomez eds. Arithmetics and algebra education: Searching for the future (Taaarragona: Computer Enginiering Department, University Rovira I Virgile), pp.. 120-131. .

Van Amerom, Barbara A. (2002). Reinvention of Early Algebra: Developmental research on the transition from arithmetic to algebra. Ph.D. dissertation thesis. Utrecht: Frendenthal Instituut. 

Van Maanen, Jan (2001). “Research on History in Mathematics Education in the Netherlands: The ‘Reinvention Studies’”, presented to The Netherlands and Taiwan Conference on common Sense in Mathematics, November 19-23, 2001,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Taipei, Taiwan,

HPM台灣網頁:http:/math.ntnu.edu.tw/~horng

郭書春譯注 (1998).《九章算術》,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

郭書春、劉鈍校點 (1998).《算經十書》,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