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地進出科學知識後門

                                                     台師大學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

《在費曼之前》(Einstein & Co.: Eine kleine Geschichte Wissenschaft der letzten hundert Jahre in Portrats)

作者:恩斯特•費雪 (Ernst Peter Fisher)

譯者:陳恆安博士

出版社:究竟出版社,2002

ISBN 957-607-763-X (309)

 

        本書是《從亞里斯多德以後》(Aristoteles & Co.) 的續篇,德文書名為 “Einstein &Co.”,可見兩書風格一致,體例也相通,作者都想通過偉大科學家傳記的書寫,作為說明現代西方科學史發展的一個主軸。這種手法,是為『科學造廟』的典型敘事,對於科學事業的關照當然不夠全面。不過,正如作者在本書〈中文版序〉中所陳述:「因為科學是人們從事的事業及其成果,所以從科學事業中的先驅者著手、透過闡述其研究動機來理解科學的做法便是可以理解的。」事實上,本書所介紹的十位傑出人物之貢獻,都涉及現代物理、化學、生物乃至於數學,其專業知識門檻非經基礎科學嚴格訓練,大都很難跨過,因此,一般人若能了解他們『解謎』或『建構理論』的動機與背景,那麼,或許可以多少分享這些知識的價值與意義吧!

        作者認為這種利用『歷史的進路』(historical approach) 來介紹科學知識的方式,是通往科學殿堂的一座後門樓梯。「雖然從後門樓梯進來的人都是靜悄悄地進入知識之屋,但是絕不會得不到真誠的歡迎,反而都能獲得豐富的報償。」顯然,『歷史進路』是我們對於科學知識及其創造者的一種『另類的貼近』,它同時也幫助我們體會有別於『教科書印象』的科學知識之演化意義。然而,本書儘管論及科學家面對科學知識本質(意料之外)再現 (representation) 的掙扎與不安,作者還是努力在『知識』與『實在』 (reality) 之間,尋找一個古典且優雅的平衡點。不過,讀者要想在火爐邊放鬆心情說幾個科學(家)故事,這似乎是個值得考慮的選擇了。

        至於作者何以挑選這十位偉大科學家入列?譬如納入馮紐曼這位當中的唯一數學家之考量何在?或許這是他有意留給讀者的一個謎題,就留待大家來一起發揮想像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