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2002國語日報數學年活動之「數學家的故事」

台師大數學系碩士班研究生 陳彥宏

2002國語日報數學年系列活動之一的「數學家的故事」,終於在54日洪萬生老師的精彩演說中告一段落。國語日報科學教室將今年(2002年)訂為「數學年」,其目的是:一、宣揚該報數學班教育理念與特色,二、將其數學教學經驗提供給各界觀摩與討論,三、讓親子見到數學知識的趣味性與豐富性;當然最主要地,他們希望能夠透過這樣一系列的活動提高其數學班學生的招收率。該報從一年前開始著手進行籌畫,經過了一年的努力,終在今年123日正式開鑼,整個活動系列主要可以分為五大部分,分別是:一、寒假親子數學競賽,二、春季認識數學家,三、暑假生活數學列車,四、秋季數學種子教師研習,五、綜合活動。1針對「數學家的故事」這一活動,國語日報曾在去年年底求教於洪萬生老師,洪老師建議該報與本系學生合作,筆者才能有機會與碩士班研究生黃哲男及師大數學系的學弟妹們共同參與,而由於其他活動筆者並未親身參與,因此本篇文章將只對「數學家的故事」作一簡單介紹。

        洪萬生老師曾提出撰寫此類文章時,必須注意三個要素:一、數學知識的啟發與認知,二、數學家的人格特質,三、數學家與其所處的文化脈絡之互動。最初在人物的選擇上,我們達到一個共識:即不希望全部著眼於那些“最為人知”的數學家,並且最少包含一位女數學家和一位中國數學家,因為在學習的歷程之中,他們鮮少有機會去接觸到除了數學知識本身以外的其他面向(比如說,數學家的生平、身處之社會文化脈絡、等等),另外,在強調西方希臘傳統”數學知識的嚴謹結構性之時,東方的數學成就往往不知不覺中被“淡化”了。考量了上列幾項因素及參考資料是否容易取得等,最後選定阿波羅尼奧斯(Apollonius, 262B.C.-190B.C.)、阿基米德(Archimedes, 287B.C.-212B.C.)、祖沖之(約429-500)、費馬(Fermat, 1601-1665)、巴斯卡(Pascal, 1623-1662)、牛頓(Newton, 1643-1727)、高斯(Gauss, 1777-1855)、阿貝爾(Abel, 1802-1829)、桑雅•卡巴列夫斯基(Sonya Kovalevsky, 1850-1891)、希爾伯特(Hilbert, 1862-1943)、哈代(Hardy, 1877-1947)、艾狄胥(Paul Erdos, 1913-1996)十二位數學家,2此外,國語日報又加了六位數學家: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 580B.C.-500B.C.)、泰利斯(Tales, 625B.C.-547B.C.)、費波那契(Fibonacci, 1175-1250)、尤拉(Euler, 1707-1783)、拉瑪努江(Ramanujan, 1887-1920)、華羅庚(1910-1985)。

值得一提的是,數學年系列活動的主要對象是國小中高年級學生(當然也包括其家長),因此關於數學家的故事之寫作方式對我們來說著實是一項挑戰”。

鑑於一般人對於數學和數學家的刻板印象,以及過去相關書籍往往將數學家塑造成如“神”抑或“怪”一般的形象,在寫作時,我們希望除了能夠兼顧趣味性與簡單易懂,並且也試圖去突破此一巢臼,將數學家“平易近人”的一面與對於數學的熱忱展現出來。

十八位數學家的故事,共分為三個星期展出,每一星期展出六位,展出同時,國語日報也利用問卷的方式舉辦了有獎徵答活動,小朋友們必須從展出內容中找尋相關問題的答案。從每一週展出時小朋友與家長熱烈參的情形與及最後有上萬封的讀者回函參加抽獎來看,筆者相信某一程度而言,我們已達到了讓參與者“貼近”數學與數學家的目的。而54日當天洪萬生老師的演講,會場座無虛席,有的更是“全家動員”,當中不時可以見到聽眾努力作筆記與發表意見,令人不禁感到一絲絲的欣慰:除了學校的課程之外,原來大家亦會對表面上看來與升學無關的其他面向“感興趣”!

2002年國語日報科學教室數學年系列活動

 

   

活動照片一  國語日報

數學家的故事展示會場

 

活動照片二  參觀人潮

 
 

 

 

  

活動照片三  54日洪萬

生老師於國語日報大樓演講

 

活動照片四  於演講後進行公開抽獎

 

 

 


註釋1

  

主題

活動日期與時間

           

活動地點

參加對象

A

123

(週三)

09:00

12:00

A-1數學解題講解比賽

9樓科學教室

小朋友

123

(週三)

/

23

(週日)

09:00

17:00

A-2數學立體造型勞作與幾何作圖競賽

本報

1樓大廳

親子

A-3數學燈謎解題競賽

A-4數學解題挑戰有獎徵答

A-5數學命題有獎徵答

A-6數學益智遊戲暨數學玩具與圖書販售

9樓科學教室

23

(週日)

14:00

17:00

A-7數學解題講解決賽

本報5

大會議室

小朋友

A-8立體造型勞作與幾何作圖評選

    數學命題抽獎暨頒獎活動

本報

1樓大廳

親子

B

B-1  3/3~3/31每週三15:00, 17:00暨週六,10:10,13:00, 15:00各解說一場, 自由參加

 

B-2  3/3~3/31每週一二四五10:00~15:00接受學校團體預約參觀解說

 

B-3  3/5~4/30每週二閱讀國語日報第6版科學版【數學家的故事】內容參加有獎徵答

B-1認識數學家解說活動暨有獎徵答1

    54日演講時公開抽獎)

9樓科學教室

親子

B-2認識數學家解說活動暨有獎徵答2

    54日演講時公開抽獎)

9樓科學教室

親子

B-3閱讀國語日報暨網站數學文章有獎徵答

    54日演講時公開抽獎)

國語日報暨網站

親子

54

(週六)

14:00

16:00

B-4認識數學家【演講】暨有獎徵答抽獎活動

本報5

大會議室

社會大眾

C

73~

731

每週三下午

17:00

17:30

C-1觀賞中視兒童天地數學節目有獎徵答

    810日假本報公開抽獎)

中視兒童

天地節目

親子

76日週

六及721

日週日2

10:00

15:00

C-2奇妙的數學專車之旅

本報

1樓大門口

親子

78

/

721

08:30

17:00

C-3生活數學經驗省思暨有獎徵答

    810日假本報公開抽獎)

9樓科學教室

親子

810

(週六)

14:00

16:00

C-4生活數學【演講】暨有獎徵答抽獎活動

本報5

大會議室

親子

D

秋季

活動

92~

930

每週一晚上

18:00

21:00

D-1數學種子教師研習

本報8

數學教室

小學教師

E

綜合

活動

1214

(週六)

10:00

15:00

E-1親子生活數學嘉年華

本報

1樓大廳

親子

1214

(週六)

14:00

17:00

E-2數學教育成果展示暨綜合研討會

本報5

大會議室

社會大眾

 

註釋2  各篇文章與作者分別為:

師大數學系 王建弘,偉大的幾何學家-阿波羅尼奧斯、近世最多產的數學家-艾狄胥

師大數學系 王香評,中國數學家-祖沖之

師大數學系 呂正基,古怪的天才-哈代

師大數學系 李虹儀,傳奇人物-巴斯卡

師大數學系 林芳成,站在巨人肩膀-牛頓

師大數學系 莊佳富,業餘數學家之王-費馬

師大數學系 張裕旻,女性數學家-桑雅

師大數學系 張繼元,貧窮的天才-阿貝爾、數學王子-高斯

師大數學系 鄭勝鴻,出色的風笛手-希爾伯特

師大數學系 劉宜雯,百手巨人-阿基米德

以上各篇文章皆刊於國語日報網站「2002數學年數學家的故事」中。網址:

http://www.mdnkids.org/mathematician/mathstory.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