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堂進入第六年:

               記《HPM通訊》發行滿五十期

                                                    台師大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

        本刊從1998年十月發行(每年十期,其中二、三月;八、九月合刊),迄今剛好滿五年,從本期開始,我們已經堂堂進入第六年了。由於我們在200089-14日承辦『HPM 2000 Taipei』(『數學千禧年:歷史、教育與文化』國際研討會),當年的六、七月也合刊,所以,2000年只發行了九期。如果加上本期(第六年第一期),我們已經發行滿五十期了。

        以一個小眾刊物來說,本刊從來就不曾『豪氣干雲』!我們深知『出版』、『發行』這種準學術的刊物,除非有學術專業團體支撐,否則絕對不可能『專業化』。既然如此,我們何不讓中學數學教師好好地『玩一些花樣』呢?這也就是說,我們希望讓他(她)們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園地,可以分享他(她)們自己有關HPM方面的專業發展經驗。此一『定位』始終非常清楚,所以,編者、作者與發行『操作』自如,管他『HPM』將來如何發展,一切但求『好玩』就是了。

        我所以提出這樣的『自白』,並非意在貶抑這些中學教師對於專業發展所做的努力,而是從HPM的歷史來看(參看本期歐士福所改寫的〈HPM的發展史:1976-2000年〉),目前這種存在於中學教師社群中的非正規網絡,可能是最佳的發展策略之一。不過,為了讓本刊幫助教師專業發展發揮更大的功能,這些受過數學史或HPM訓練的教師有必要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讓『蹲點』連成『線』,線再連綴成『面』,我們在這邁入第六年的開端,特別組織《HPM通訊》駐校連絡員,希望他(她)們的加入,能為本刊的成長與本土的數學教師專業發展,擎劃更美好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