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算書重乘除而輕加減?

                                                                                        桃園縣青溪國中 王文珮老師

在中國古代算書中,從《孫子算經》到《楊輝算法》中的〈習算綱目〉,在數目的運算上,對於加、減法著墨不多,甚至不提,但乘、除法的各式捷算法,則成為了各家重頭戲。但在《算法統宗》第一卷中,在提出乘、除法之前的「九九八十一,便蒙通用」時,就詳列一至九的珠算加法口訣。

從籌算的角度來看,數目的加減法在計算過程中,只要依按加數的值,對著相對的位值將算籌一根根地加在被加數之上,當位值的數滿十時便向高位數進位即可。在楊輝《乘除通變本末》中卷,甚至在計算過程中,出現了未進位的情況,譬如附圖中紅色圈選處,15出現在同一個位值上。但是,以算盤為計算工具時,就必然要產生進位的動作,因為在一個位值上的上珠和下珠的數量是受到限制。

從上列證據顯示,在籌算中的加、減法運算,要比珠算來得自然許多,而珠算的加、減法,可就需要口訣的協助和演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