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無窮

高雄師大數學研究所畢業生  胡凱華

在《HPM通訊》第五卷第十一期發表的〈無窮 VS. 教學123〉一文中,黃茄峰運用了希爾伯特(David Hilbert, 1862-1943)的『無窮旅社』比喻,來介紹無窮這個抽象觀念。本篇將回應黃老師的文章,並對『無窮旅社』這個有趣的問題,做進一步的介紹。

    首先,將原問題敘述如下:有一間無限旅館,這個旅館有無限多個房間,每個房間都依自然數的順序由小到大編號,而且每個房間只可以住一個人,老闆可以要求原來的房客換房間,但是必須要明確的告訴原房客換到幾號房(房間號碼可用次方與四則運算表示)。目前旅館的狀態是客滿,也就是每個房間都住了一個人,當發生下列情形時,聰明的老闆是如何安排旅客的房間,各位讀者在看文章的同時,不妨也想一想如果你是老闆的話,該如何來處理呢?

 

情形一:旅館外面來了1個人要住宿?

老闆請1號房的人搬到2號房,2號房的人搬到3號房,依此規則n號房的人搬到n+1號房,新來的那個人住進一號房,這樣每個人都有房間住了。

情形二:旅館外面來了10個人要住宿?

有了剛剛的經驗,老闆請n號房的搬到n+10號,這樣1~10號房就空出來給新來的10個人住。

至此我們可以知道只要是有限個人來,都可以依樣畫葫蘆的處理,但是馬上又有新的狀況發生了。

情形三:旅館外面來了一個旅行團要住宿,這個旅行團有無限多個人,每個人都有依序編號,老闆必須要明確的指出第幾號的人住第幾間?

老闆想了想,就把全部的人先請出房間,然後請原來1號房的人搬到2號房,2號房的人搬到4號房,依此規則n號房的人搬到2n號房,這樣所有的單數號房都空出來了,接著就請旅行團第m號的人住進第2m-1號房,這樣所有的人也都有房間住了。

情形四:旅館外面又來了一個有無限多個人的旅行團,但是老闆覺得要大家一直換房間很不好意思,所以就決定想一個辦法,只要百分之一的人更換房間就好。

首先老闆將房間號碼為100倍數的房客都請出來,然後請第100號房的搬到200號房,200號房的搬到400號房,依此規則100n號房的人搬到200n號房,而旅行團第m號的人就住進100(2m-1)號房。

啊哈,又解決了一道難題!

情形五:這時旅館外面人聲鼎沸,老闆一看,哇哇哇,來了無限多個旅行團,每個旅行團有無限多個人,旅行團跟人也都有依序編號,這些人全部都要住宿,這下該怎麼辦?

老闆想一想,搬出數千年前老祖宗就已經知道的知識:質數有無限多個,利用質數的性質,這問題就迎刃而解了。首先將原有的房客都請出來,住1號房的的改到21號房,n號房的改到2n號房,這樣原本的房客就都有地方住了,然後再安排第一個旅行團的第1個人住到31號房,第2個人住到32號房,第m個人住到3m號房,依此方法,第x個旅行團的第y個人安排到第x+1個質數的y次方號房,因為質數有無限多個,而且次方彼此都不會重複,所以這問題又解決了,但是不久之後有人來抗議了,代表發言的是是第9999個旅行團的9999號,他跟老闆說:我要住第10000個質數的9999次方號房,但是第10000個質數是多少阿?老闆聽了也楞一下,糟糕了,這樣下去一定會亂七八糟,趕快換個新方法,他先將自然數中10的倍數去掉,剩下的數字由小到大排列,第n個數字以An表示,例如A1=1、A2=2...A10=11、A90=99,然後請原來住1號房的人還是住1號房,2號房的改到10號房,3號房的改到100號房,n號房的改到10n-1號房,接著再安排第一個旅行團的第1個人住到A2號房,第2個人住到A2 × 10號房,第m個人住到A2 ×10m-1號房,依此方法,第x個旅行團的第y個人安排到A(x+1)×10y-1號房,這樣大家也都有房間住了,而且絕對不會有重複的情形。

藉由以上的小故事,相信你一定對無窮這個抽象的概念,有進一步的認識了。希爾伯特曾經說過:『無窮!再沒有其它的問題如此深刻地打動過人類的心靈。』而在一九00年巴黎國際數學家代表大會,希爾伯特所提出的二十三個重要的數學問題中,第一個問題就是關於集合論的連續統假設(註),由此可見,無窮觀念在數學的發展上有其重要的地位。

如果我們用一般的直觀的想法來思考無窮的問題,那麼,這些問題將會變得不可思議。試想分佈在數線上的自然數,它雖然有無限多個,但是在數線上的分佈卻是零零散散的,再想想數線上的有理數是那樣密密麻麻的佈在數線上, 但是集合論的創始者康托(Georg Cantor, 1845-1918)卻證明了有理數是可數的,也就是有理數跟自然數可以作一對一對應。接著,誕生了偉大的定理:『連續統是不可數的』,之後,他輕易地獲知:『(0,1)區間中的點,可以跟整條數線上的點作一對一對應』,並且在1877年他證明了(0,1)區間中的點,可以跟由(0,0)、(1,0)、(1,1)、(0,1)四點圍成正方形中的所有點作一對一對應。

事實上,一個無限集合可以定義為:一個能跟本身的真子集合(proper subset),有一對一對應關係的集合。以上的情形在直觀上似乎有違常理,但是當您踏入無限的國度,它卻是那樣的自然且真實。

 

註:連續統(continuum)是指實數的一個區間,如(a,b)=所有實數x的集合,使得

a<x<b。1874年,康托猜測在可數集基數和實數基數之間沒有別的基數,即著名的『連續統假設』(continuum hypothesis)。

參考資料

William Dunham (1995).《天才之旅》,台北:牛頓出版社。

黃茄峰 (2002).〈無窮 VS. 教學123〉,《HPM通訊》第五卷第十一期。

葛登能 (2001).《跳出思路的陷阱》,台北:天下文化。

張錦文、王雪生著 (1993).《世界數學名題欣賞叢書(4):連續統假設》,台北:九章出版社。

蘇惠玉 (2002).〈從一個問題說起:無窮〉,《HPM通訊》第五卷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