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數學史學史』新書

                                                                       

台灣師大學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

        由道本周 (Joseph W. Dauben) Christoph J. Scriba代表『國際數學史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the History of Mathematics) 編輯的《數學史書寫的歷史發展》(Writing the History of Mathematics: Its Historical Development) 問世了。這是國際數學史學界的盛事,也見證了數學史在二十世紀結束前,有幸成為一個(專業的)獨立學門。

        本書共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份介紹十九個國家或地區的數學史書寫。第二部份則以人物為主(其中尤其難得地,編入了24位數學史家的畫像或照片),提供了主要是十九世紀以降的300位數學史家之略傳。至於第三部份,則是收集重要的數學史研究文獻。本書之完成,得力於32位數學史家的幫忙,他們針對各個選擇的國家或地區的數學史之研究,提供簡要的人、事、地、物的歷史背景之說明,其論述不僅包括了思想史之進路,也涉及了社會史的取向,可以說是既時髦又古典。對於有意瞭解數學史學如何演化,以致於成為一個獨立學門的讀者來說,本書絕對不容錯過!

        本書由Birkhauser Verlag 2002年出版,共有xxxvii + 689頁。國際書碼為 ISBN 3-7643-6166-2(精裝);ISBN-3-7643-6167-0(平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