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史如何融入國小二年級的數學領域

台中師院數學教育系碩士班研究生  賴姝秀

數學對小二的學生而言,似乎只有計算而已。但參加了林炎全老師的國科會計劃,讓我有了不同思考方向。如果能將數學史融入小二的數學領域中,是否能給學生在數學方面產生不同的感受?於是,我便開始著手計劃。

在教學內容上,我們所使用的版本是二下『南一版』,主題有二:分別是『主題四爆米香』(認識1000以內的數及二階單位化聚)、以及『主題六到海邊玩』(加、減法的相互關係和乘除法問題)。而數學史的引進,則主要介紹『羅馬計數系統』,讓學生從生活中去發現我們週遭也存有羅馬數字,並比較現在日常所使用的計數系統與羅馬計數系統之間的差異。其次,我們也介紹數學故事,譬如愛因斯坦、高斯、曹沖秤象等等,讓學生去發現這些人物遇到困難時是如何想辦法解決問題,並且啟發學生從中去體會:只要努力一定可以成功。至於九九乘法故事的介紹,則除了讓學生了解『九九乘法』的由來,更希望學生能從中了解:要多充實自己的能力,將來才有機會去幫助更多的人。

然則如何具體實施呢?在羅馬計數系統方面,先引導學生發現手錶上的符號就是羅馬數字,作為他們學習的動機,再介紹羅馬計數系統,最後討論:現在所使用的計數系統和羅馬計數系統有什麼不一樣?在介紹數學故事方面,我們分別介紹愛因斯坦生平、高斯生平和曹沖秤象的故事。在九九乘法故事的介紹方面,先說明中國「戰國時代遺址 發現九九乘法表」的報導,再介紹古代的九九乘法傳說(齊桓公的故事)。

實施之後,學生的反應有一些正面的回饋,茲報告如下。在介紹羅馬數字系統方面,因為小二已開始接觸英文,所以,他們對於英文可以代表數字充滿好奇與新鮮感。然而,現在的數字比較好寫好算,所以,他們都認為現在的計數系統比較方便。在介紹數學故事方面,學生體會數學是需要動動腦的,更可以向這些人物學習對事情的態度,也有學生表示越來越喜歡數學。在九九乘法方面,針對齊桓公錄用只會『九九歌』的人,有些學生認為要多充實自己的能力,才能有機會多幫助別人,而且也對齊桓公的表現非常佩服。

整體而言,學生覺得這樣的數學課很有趣,而且很有用處。同事認為介紹這些給學生,可以讓學生對數學更有興趣,而且,他們也打算將這些資料介紹給他們的學生。家長的反應也令人欣慰,他們認為讓學生覺得數學可以靈活運用、不是死板的,而且用這樣的方式,讓學生能快樂的學習,又有很好的效果,同時,更可以讓學生更了解數學是可行的。

不過,我們也必須承認將數學史融入小二課程的確不易,畢竟學生在整個數學的學習上才剛起步而已,很多的數學知識並不了解。幸好在林炎全老師的協助下,我們找出適合小二的數學史內容,並試著落實在我的教學之中。不管是學生、同事以及家長的反應,都對於這樣的教學持肯定的態度,讓我更有信心持續下去。我期望這樣的教學,能讓學生更喜歡數學,並從中去發現、進而能欣賞數學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