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化與資訊時代的數學教育』國際研討會

May 23-28, 2004, Taiwan

Asia-Pacific HPM: History, Culture and Mathematics Education in the New Technology Era

本研討會預定邀請四位國際知名學者為主題演講者。竭誠歡迎國內外專家學者藉此發表相關論文,交流研究心得。此外,我們也將設計多種單元工作坊,讓參與的中小學數學教師、研究生,都能因此而獲得實作的經驗。

贊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國立台中師範學院

主辦單位國立台中師範學院數學教育系

承辦者:易正明主任、林炎全教授

舉辦時間:2004523~28

研討主題:

1)      東亞數學的交流與轉化 (East Asian Mathematics: transmission and transformation)

2)      歷史及文化在數學教學中的效用:實務性研究 (The Effectiveness of History and Culture in Teaching Mathematics: empirical studies)

3)      整合數學史、文化與現代教育科技於數學教學 (Integrating History of Mathematics, Culture and Current Educational Technology in Teaching)

4)      教師專業發展與HPM (Teacher Profession Development and the HPM)

5)     資訊時代科技與人文在數學教育的統整 (Issues concerning Humanities vs. Mathematics in th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Era)

論文收件截止:2004228

     學者專家論文限以英文撰寫;中小學教師及研究生論文或報告可用中文撰寫,但請提供英文摘要。文長勿超過20000字,大會將編印論文集。論文格式不拘,文責自負

預定邀請國外講員背景簡介:

Fulvia Furinghetti:現任HPM主席(任期:2000-2004)。她目前任教於義大利Genova大學數學系。除了HPM之外,她在PME研究群中也頗為活躍,因此,有多篇論文都指向HPMPME的結合。

Masami Isoda:任教於日本筑波大學,是國際上頗為活躍的HPM學者,2000HPM研討會主題演講者。他對於如何將HPM與網路科技結合,以便改善數學教學成效,擁有非常獨到的心得。

Robert Stein:原任教於美國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an Bernardino大學數學系,現在已調往華盛頓 D. C. 參與NSFHPM研究工作。他是國際上極為活躍的HPM學者,2000年曾來台北參加研討會,目前擔任HPM美國地區主席。

Jan van Maanen:上一任的HPM主席(任期:1996-2000)。他目前任教於荷蘭 Groningen 大學數學系。除了數學史的專業研究之外,對於HPM如何結合數學教育的實徵研究,也深入研究並指導博士論文。

 

報名期限:至2004331日。

註冊費:學者專家1000元;研究生與中小學老師500元。

國立臺中師範學院數學教育系

    地址:台中市民生路140

    電話:(04)22263181-223分機

          (04)22200818

    傳真:(04)22200818

關於本研討會後續消習,歡迎隨時上網或電話、傳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