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驗:數有心得

                                                        台師大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

鄭振初編,《小學數學教學交流集『數有心得』》

九龍: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200212

國際書號:962-7598-03-8

定價:港幣50

 

        本書共收錄了十二篇文章,由這十二位小學教師『寫下他們的數學教學心得,讓其他讀者分享數學教學的樂趣,藉此能對小學數學教學有所幫助。』這十二篇文章依序如下:〈教數要成功,情理要兼容〉、〈從學習動機到數學解難〉、〈教師也『建構』〉、〈正方體、六聯方型與空間探究〉、〈不單是計數〉、〈代數學習〉、〈讓人人掌握數學-數學後進生問題〉、〈知識與教學〉、〈心算與速算〉、〈開放題的設計原則與教學例談〉、〈淺談低年級數學課中的動手操作〉,以及〈轉化、求比解題〉。其中參考文獻遍及港、台、中,可以看出香港小學數學教師社群,已經建立寬闊的國際視野了。

       

 

                                               推薦北市興雅國中的數學步道

 

林壽福、鄭勝鴻主編,《興雅國中數學步道》

台北市:興雅國中

20036月出版

 

        台北市興雅國中林壽福、鄭勝鴻兩位老師送給我一本《胚騰 (Pattern) 就在您身邊-不一樣的數學步道》,介紹該校的數學步道,內容相當可觀,很值得我們推薦。

        這個步道總共有十站,依序是校門口、川堂、合作社、活動中心、操場、游泳池、半圓形台階、走廊、空中花園,以及圓柱、對稱。至於設計的理念,無非利用這些情境引導學生,以發現在校園中無所不在的『胚騰』。

        根據林壽福的說明,「一般步道中常見的估測長度、高度、面積、體積、和計數幾何圖形個數的問題,或者對稱、相似、等差、等比的題材,興雅步道都有。」此外,興雅步道還具有如下特色:1.胚騰與規律的題材相當豐富;2.內容涵蓋國中絕大部分的單元題材,並且進一步加深、加廣、大小題目多達270題以上,相當多元與多變;3.融入數學史中數學家發現真理的故事;4.結合戶外活動、藝能科目,並以遊戲方式呈現;5.利用課程中較少觸及的『磚瓦鑲嵌』問題,以培養學生分析、歸納,和推理的能力;6.圖形變換與複印在生活中的應用。

        這麼多的工作,當然不可能只靠林壽福、鄭勝鴻兩人完成。事實上,這是興雅國中數學科研究會的集體貢獻,根據該校校長陳美枝的觀察,「他們分工很細:有的設計圖案、題目;有的設計文字編輯、插圖與網頁製作;有的擔任攝影、拍照和網頁支援;有的負責學習單設計,充分發揮團隊精神。」如此看來,他們設計這個步道,並編寫這一本親切娛人的說明書,可以說是為了本土的教師專業發展,樹立了一個典範。

讓我們向陳美枝校長、王祖青、謝永振主任,以及林壽福、鄭勝鴻、劉亦漢、林俊傑、潘裕仁、張雨子、董增萊、林逸哲、莊愷琪、張素惠、周梅芳以及李鈺祺等老師致敬。無論數學教改的是非如何錯亂,『興雅團隊』的努力至少可以啟發我們:想要灌溉數學教育園地,比起口水,汗水誠然實在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