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恨數學》閱讀感想

台師大數學系碩士班研究生 歐士福

 

書名:千萬別恨數學

作者:韓昌洙

譯者:李貞嬌

出版:平安文化出版有限公司,20044月初版一刷

出版資料:共207頁,定價240

國際書碼:ISBN957-803-468-7

 

        本書作者為韓國人,在漢城大學造船工程學系畢業後,又從機械研究所拿了碩士學位,並在『三星電子』從事研究工作。之後又進入韓國尖端研究院,得到了博士學位,目前為『機械研究院』研究員。根據作者的說法,當年他在擔任家教老師時,曾經教過各式各樣的學生,經歷許多成功與失敗的教學經驗,而這本書,正是他多年來的經驗分享與「秘訣」。

        本書內容,大都是針對數學學習成效不佳的學生,提供一些清晰而簡易的學習方法,作者稱為五階段學習法,亦即他所謂的:追根究柢學習法、骨架學習法、表格學習法、弱點追踨學習法、習作本學習法。當然,擁有多年的家教經驗,能夠統整如此豐富的教學策略,代表作者是個認真負責的好老師,這點就足夠令我們這些師範體系出身的準老師感到汗顏,也該好好檢討自己。

        不過,本書既名為《千萬別恨數學》,難免會讓人想到,是否作者提供了一些趣味性的數學遊戲?或者有引人思考的數學問題?甚至能清晰地剖析數學的本質、特性及其用途?可惜的是,作者的筆觸似乎僅止於「學校中的數學」。當然,在升學主義的壓力下,我們還是得面對現實,必需「正視」學生的數學成績。也許是因為如此,作者提供了這本數學學習的「葵花寶典」,以便學生或家長們在面臨數學成績的壓力時,還能夠找到一個心靈的依靠,降低其焦慮感。

        進入師範體系達六年的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究竟中、小學數學教育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從本書作者的觀點來看,似乎就是圍繞著「如何拿到高分」打轉,鮮少涉及到數學概念與數學理解的議題。然而,過於「理想化」的我,深刻地感受到作者所謂的「數學」,與我心中所認識的「數學」,似乎是兩碼子事!也難怪在閱讀此書時,難免感到有些格格不入,畢竟,喜歡把玩數學的我,無法體會所謂「終結數學」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