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數學:悠遊數學世界的20個趣味故事

桃園縣青溪國中 王文珮老師

書名:愛上數學:悠遊數學世界的20個趣味故事(I Magnifici Dieci

作者:安娜.伽拉佐利 (Anna Cerasoli.)

譯者:王愛雅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12

出版資訊:196頁,定價210

ISBN957-607-989-6

故事開始於八歲男孩菲洛與祖父在廚房的家常對話。祖父是位退休的數學教師,他不但想把菲洛訓練成為一位優秀的廚師,也總是能在日常生活中找到與數學相關的題材,和好奇的菲洛一同討論,希望他也能夠成為一位天才數學家。

作者安娜是位義大利的高中數學教師,他有一位十二歲的兒子,在書中互動良好的祖孫二人,或許就是他和兒子的化身吧!安娜的兄長是新科技教育協會(ADT)的負責人,並在拉圭拉大學教授機率論與離散數學,亦曾在書中以毛洛叔叔的角色二度串場呢!作者是以菲洛的哥哥的口吻撰寫本書,述說著祖父與弟弟在數學世界裡的探索記事。

全書共分為二十個數學單元,所涉及的數學題材很廣泛,包含了數碼、數的四則運算、數列、機率、二(八)進位、方程式、集合、圖形(圓、直角三角形、相似形、碎形學)、直角座標系等內容。其中不乏屬於進階級的內容(對於書中的八歲菲洛而言),作者都能以輕鬆的日常生活為背景,引出所要探討的主題,而不覺得突兀。就以最末一章「大自然中的幾何學圖樣-碎形」為例,書中提出造就碎形圖樣的概念知識,而不涉及艱澀的數學理論,美妙的圖案帶給了人們無限的想像空間,達到作者將數學知識普及的目的。如同菲洛的爺爺所言:「數學也是一種藝術啊!」書中將除法以比例的形式表示(1535),與現行教材的表示法有些不同。第十三章的標題為:「直角三角形的邊,比例為什麼是一定的?」其內文是以邊長為345三角形必為直角三角形為例,但此標題恐令人有誤解之慮。

最近有學生向筆者提及解應用問題時所面臨的困擾。例如就單純解一元一次方程式的問題,可輕而易舉地按照解題程序完成,一旦需要以一元一次方程式來協助解答的應用問題時,便常有捉襟見肘的窘境出現。筆者反省以往的教學歷程,在教材內容及教學呈現的方式中,是否都只為了「應用問題」而教授學生「應用問題」;在教學的心態上,對於實際問題與數學知識間存在著「聯結不足症」的問題,而非內化為生活與知識的連結,這便顯現在學生的學習成果上:習得的數學知識仍舊與生活經驗是二回事,無法成為一家人。可見,在基礎數學的學習過程中,實際問題的呈現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由此看來,本書便貫徹了在日常生活中為數學知識找到對應位置的職責,即便不能如此,作者也能夠以流暢的方式在祖孫對話中引出數學題材,達到了科普書籍以寓教於樂為最高指導原則的目標。這與作者在書中虛擬的角色,皆是她在實際生活周遭人物的化身形成了有趣的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