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 V.S. 數學?

西松高中 蘇惠玉老師

書名:生物數學趣談

作者:王永建編寫

出版:凡異出版社,20044月初版

出版資訊:共330頁,定價270

國際書碼:ISBN 957-694-553-4

 

什麼是生命?生命的起源是什麼?有生命的有機體與無生命的無機體之間有什麼差別?這是生物研究者,甚至是科學研究者都想要解答的問題。1953DNA結構的發現將生物學的研究帶往一個新的方向,「生物數學(biomathematics)」無疑也是另一種研究取向。I. Stewart在《生物世界的數學遊戲》(天下文化,2000年)中認為在新的二十一世紀,會因為人類需要瞭解生命世界的模式,而存在、增加許多由數學概念衍生的類型及模型,而生命裡一些值得驚嘆的本能,也能在宇宙的優美數學運作中浮現出來。

什麼是「生物數學」?本書的作者王永建在前言中就說,「生物數學是一門用數學原理解釋生物現象和規律的新興科學」。但是Stewart認為,生物數學還算是一種新的研究取向,或是新的「學門」,所以目前對生物學的數學瞭解,都還是片段的、零碎的。也許因為如此,本書「編著」者,才會以這樣的形式「編寫」本書。本書分為「植物篇」、「動物篇」、「人體篇」及「其他」。在本書中,所謂的「數學」部分,作者以「數據」為切入點,由各式的數據,來看生物界的多采多姿,再加以數學式子及圖表的輔助,嘗試讓讀者對生物界的種種行為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舉例來說,在「葉子型態的數學原理」中,利用球體表面積與體積之間的大小關係,說明植物為了充分取得能源,當然葉子的採光面積要越大,就會是扁平的形狀了。

在動物篇的「四足動物長度的限制」這一篇中,作者先告訴我們,一根密度均勻的橫樑,長度為L,寬度為H時,根據力學上的原理,可以證明「這根樑的負重要受到數據L 的限制」。作者將這個原理應用到四足動物中,舉例告訴我們,一般動物的身長與身高的這項比值大多數小於7.11,他們的身軀被體重壓垮的危險就會相對較小。這讓人聯想到在《空想科學讀本》(遠流出版,2003年)中,作者柳田理科雄說的,日本那隻有名的恐龍怪獸「哥吉拉」身長50m,站直時身高以12m來計算,適當體重是510頓,設定的體重卻有2萬頓,果然太重啦!

此外,在「老鼠的繁殖」那一篇中,作者引用日本推理作家森村誠一小說中的例子,來說明老鼠的繁殖數量。不過,作者沒說的是,真的是每一年老鼠會繁殖9364隻?還是在「理想狀況」下才行?另外,這個例子明顯的是由費波那契數列衍生,作者並沒有提到。

總之,本書的編著者利用數據、數學式子、圖表來讓讀者感受生物界千奇百樣的面貌與內涵,喜歡看「百科圖書」類的讀者,應該會感到有趣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