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版市場科普書籍介紹

東京工業大學社會理工學研究科 經營工學博士班 陳昭蓉

    由於2004年尚未結束,各書局的統計資料也尚未完成,所以,日本出版相關介紹之中,我打算為大家大致介紹日本銷售情況較佳的著作。以銷售量為判斷標準似乎有點俗氣,然而,既然是科學普及書籍,普及的程度應該也是重要的評鑑標準。雖然我們針對日本出版介紹,其範圍則不限日本作者原創或者翻譯書籍。畢竟即使是翻譯作品,也可以讓台灣讀者稍微了解日本讀者的口味,並提供出版社及其編輯作為參考,評估是否可以將這些書引進台灣。

這次介紹的書,是紀伊國屋2003年全年度所有門市、加上網路書店銷售量的科學普及讀物榜首。我的說明參考了日本亞馬遜網站與其他報章雜誌的相關介紹與書評,以及三浦俊彦(和洋女子大學教授)在《讀賣新聞》專為此書所寫的介紹。

 

書名:It Must be Beautiful : Great Equations of Modern Science

日文譯名:《美しく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中文暫譯:《不可不美麗─現代科學的偉大方程式》

作者:Graham Farmelo

譯者:斉藤 隆央(藤井 昭彦校閲)

出版社:紀伊国屋書店

出版日期:2003526日出版

頁數:430
價格:2625日圓

ISBN 4314009373

 

本書目錄:

•非革命家的革命─愛因斯坦的方程式與量子能

•六分儀的方程式─E=mc

•愛慾、美感與薛丁格 (Erwin Schrödinger)的波動方程式
•神奇的魔法─狄拉克方程式 (Paul Andrian Maurice Dirac)

•以位元分割資訊─夏濃方程式 (Claude Shannon)
•活在最美好的時代生─邏輯映射
•生命的方程式─闡明進化的數學
•關於環境的傳說─莫里納和駱嵐 (RowlandMolina) 化學方程式與氟氯碳化物問題
•天空的鏡子─杜瑞克方程式Frank Drake
•再次發現重力─愛因斯坦的一般相對論方程式
•藏身幕後的對稱性─楊密爾斯規範場論方程式Yang-Mills)。

以方程式介紹20世紀的科學

許多科學普及讀物為了讓讀者盡量讀得愉快,又不覺得艱深,所以,會盡量避免使用數學式子。不過,本書恰好反其道而行,利用數學式子貫穿整本書,藉以建構20世紀的簡易科學史。本書挑選了代表20世紀科學之「美」的方程式,並由各種領域的專家執筆。除了物理學之外,書中也有關資訊、環境等等應用科學的豐富內容。實現網路與行動電話技術的夏濃方程式、說明了天氣為何難以預測的渾沌理論的邏輯映射、影響生物進化的賽局理論、對臭氧與氟的關係提出警告的化學方程式……等等。本書也提及這些數學式子的誕生過程或是背後不為人知的秘辛,讓讀者從其他角度認識解釋原子能量的E=mc、薛丁格波動方程式、狄拉克方程式、廣義相對論、規範對稱方程式等等著名的方程式。

    此書也和其他科普書籍一樣,主要還是希望讀者了解,數學或科學並不只是異於常人的天才閉門鑽研的學問,實際上,在大家的生活周遭,不論現代科技甚至國家政策,其實都隱含著數學與科學。

   《讀賣新聞》的書評提到:「然而科學文明的誕生究竟是進化的必然結果,或者只是偶然?第九章的電波天文学杜瑞克方程式恰好能讓讀者思考這個問題。杜瑞克方程式用來大致推測在地球之外還有多少行星可以發展文明,並不是探究自然法則的『美麗方程式』,算是書中唯一的例外。文中也介紹了某些科學家否定杜瑞克方程式的意見,全文充滿獨特的張力。本書提到杜瑞克等人提出的地球外文明探查計劃,讓讀者有機會好好地反省所謂的『文明』。人類只知道地球的文化,在希望提出極致的理論闡明萬物的必然性之餘,更應該懷著對奇蹟和偶然的敬畏之心,持續追尋真理。」

    專家教授們對於此書都是大表讚賞,似乎也有不少讀者是因為這些權威的介紹而購買此書。但是,有位讀者在網站上表示,身為數理的外行人,實在看不出這些方程式究竟美在哪裡。日文版的書皮上寫著:「愛因斯坦最棒的讚美詞是『真美!』」,極有吸引力的標題也吸引不少讀者購買。可惜,對於一般人來說,除了E=mc之外,大概都不記得或不知道其他的方程式,而本書並沒有在每一篇的開頭都明白地列出方程式,不易讓非數理﹝尤其量子物理﹞領域出身的讀者讀懂,他們又懶得自己逐一查出各個方程式,結果一路霧裡看花。如果每一篇都先列出方程式的話,就可以讓讀者以自己的審美直覺感受到「原來如此!果然很美!」,同時,如果可以讓方程式支撐文章的內容,那麼,文章讀起來才會更有趣。網路上的讀者大致反映翻譯和校閱品質都很好,只是文章好像明顯分為兩種:真的很有趣,或者真的很乏味。風評較佳的篇章包括「神奇的魔法」、「以位元分割資訊」、「活在最美好的時代」、「生命的方程式」、「關於環境的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