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謝志雄教授

                                              北市開平高中 林裕意老師

  一如往常,早上到辦公室便打開電子郵件信箱,赫然看到東吳大學謝志雄教授紀念文的郵件 …… 心想事情終究發生了…… 很悵然 ……。我知道謝教授一直受洗腎的煎熬,有限的生命抵不過現實的殘酷,他還是離我們而去了。

  看了郵件的內容後,發現謝教授是死於胃癌,不是腎病,這讓我有一點想責怪胡秘書為什麼不告訴我們。但是接著,有更多的是自責、惋惜及回憶。覺得沒能參加喪禮,陪謝教授走完最後一程是最大的遺憾。

  我在開平高中教書已經二十幾年了。在教學的生涯中,常常憶起謝教授的訓誨及指導。謝教授是一位難得的教師,他從事教育的態度,默默對學生付出的心,穩重優雅的風範,深深影響我從事教育的決心及工作態度。

  回想大學時,在一個學期結束的時候,我聽到謝教授竟然告訴我們班一個微積分被當的同學說:「沒關係,不急,好好再念一次,你花了更多的時間,就要唸得更透徹,那些通過的人不見得真正的已經把微積分唸好了,你把它唸好就留下來當助教幫助學弟妹學習。」這個回答讓我很震撼。從小我們被教育的是在時間表裡競競業業的,按部就班的把書唸完,一級一級的往上爬。今天,一個當系主任的教授竟然教人慢慢的唸,我的思想在這一刻,突破了傳統的框框,它讓我從更宏遠的眼光看人生。後來,我當了老師也常對學不好的學生或家長,給他們建立不同的人生觀,同時,我也看到了鼓勵後的一樣感動。

  不記得是幾年前了,我帶了花去看謝教授,他很高興告的謝謝我還記得他,我回應:「今天來看老師是我的學生教我的,當我的學生也是常常如此回饋我時,我被學生的熱情感激,這讓我反思到我林裕意的老師在哪裡?我是不是也應該回饋我的老師呢?所以,我來了……。」說實在,當了老師才知道怎麼當學生呢!後來,我們聊了很多人生觀、數學教育、輔導、……。

  有太多太多的回憶 ……。

  很慶幸能碰到如此一位良師益友 謝志雄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