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萬生教授來訪心得

                                                    蘭陽女中206班學生 林詠心

        921217日這天,這次計劃案的指導教授洪萬生先生來到蘭陽女中檢視我們的成果,順便和我們聚餐聊天。同時,兩位「今週刊」的記者林祝菁主編、楊彩成攝影師也聽聞我們的「數學科展人才培育計畫」正在進行,因此,對我們的計劃案感到興趣,正巧選在這天來訪問我們他們預計在近期規劃一個數學教育的專門報導。

        雖然事前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但是在面對洪萬生教授之前,大家還是覺得很緊張,而且,那天雅慧正好胃痛,還被教授開玩笑了好幾次呢幸好,洪教授是一個很平易近人的人,一開始他就試著緩和氣氛,跟我們聊了很多輕鬆的話題。在談話中,我們可以明顯地感覺到教授的博學多聞,當他看到我們讀過的書,馬上就能跟我們侃侃而談,還說了很多相關的歷史、故事……,讓我們覺得很有趣,聽得津津有味。例如,當馥娟提到曾經讀過的《天才之旅》中的「卡當諾與三次方程式」時,教授就很詳細地跟我們介紹這段關於三次方程式的故事,甚至說的比書中內容還詳盡;又例如,當教授知道我是社會組的學生時,他立刻就對我們介紹了許多歷代有名的數學家,他們有的是學法律、有的是學文學、有的是學醫,但是最後都成為了偉大的數學家,教授更以此來鼓勵我們,繼續堅持對數學學習的熱忱。

        在聊過一陣子之後,包括敏晧老師、洪萬生教授、兩位「今週刊」記者、學校的邱冠誌老師,以及我們五位同學,一起在小會議室用單槍投影機觀賞我們精心製作的網頁,並且由敏晧老師做計劃案總報告紹。我們的網頁內容大致上完整,只剩下一部份小細節尚未完成,洪教授在看過網頁後,也建議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寫一篇對於這次計劃案的總心得及一些我們所沒有注意到的小細節真的受益頗為豐盛。

當討論完計劃案的事情之後,正好是中午吃飯時間,於是我們一行十個人就到學校附近的一家西餐廳吃簡餐。在吃飯的過程中,大家都愉快地聊著天,洪教授更跟我們說了許多有趣的事情,他對我們介紹了幾本不錯的好書,也聊到了一部關於知名數學家John Nash的電影「美麗境界」,雖然我們已經看過了這部電影,但是洪教授還是大力推荐我們去看它的原著,因為教授認為電影經過改編,反而會有些失真。飯後,「今週刊」的記者對我們五位學生各提出了一個問題,都是關於這次計劃案的心得之類,她看來頗肯定我們做出來的成果,也和我們很聊得來。他們在離去之前,還幫我們拍了許多張合照,甚至借用教室,拍攝敏晧老師和邱冠誌老師上課的情形,過程十分有趣。

最後,洪教授提出了他個人在天津旅遊的經驗,以及全球著名的咖啡店Starbucks為例,鼓勵我們要學習發揮自我的創造力。他強調,未來人們講求的是「獨一無二」,只要能擁有無限的創造力,不論我們選擇哪一條路,都一定能比別人更佔優勢,更有成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