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港紀要

                                              台師大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

        三月十一日我應香港教育學院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 之邀,參加由該校數學系在三月十三日所主辦的『2004中學數學教學研討會』,並發表〈HPM與數學教師的專業發展〉。又趁此行之便,我也一併訪問香港大學,於三月十二日上午,擔任該校數學系研究生呂嘉蕙 (Lui Ka Wai) 的副博士學位 (MPhil) 的校外口試委員 (External Examiner)

        這一次我有機會訪問香港,必須特別感謝鄭振初 (Litwin Chun Chor Cheng) 教授的邀請,他與同事林淑華 (Lam Suk Wah Louisa) 主任的熱情接待,讓我有賓至如歸之感。我在三月十一日傍晚抵港,振初來接機,並幫我安頓在學人招待所,那是面積約有五十坪大的公寓房間,依山的建築,視野非常遼闊,讓人流連忘返。當晚,我還讓振初破費,請吃了一頓非常豐盛的晚餐,兩人天南地北,閒聊得十分開心。

隔天(三月十二日)一早,振初送我到香港大學,『負責』把我交給蕭文強 (Siu Man Keung) 教授(目前擔任數學系主任),因為呂嘉蕙小姐正是他指導的研究生。口試以英文進行(港大以英文授課),由化學系一位楊教授擔任主席,數學系吳端偉 (T. W. Ng) 教授擔任校內口試委員 (External Examiner),蕭文強也以指導教授身份列席,花了將近兩個小時,終於完成了口試。呂嘉蕙的論文題目是: “The Study on Conic Sections and on Prime Numbers in China: Cultural Influence on the Development, Application and Transmission of Mathematics”,表現頗有自信,她準備到加拿大深造。中餐由文強兄作東請客,振初與吳端偉教授作陪,席間文強兄提及他明年五月退休後的數學普及寫作計畫,令人不無感慨,蓋系主任常感受到學校當局對於同仁學術研究的高度期待,似乎是導致他提早申請退休的主要原因。其實他看來是蠻喜歡教書的,可是,類似台灣學界的『追求卓越』之呼聲,總是讓壯年數學家倍感壓力。港大數學系目前有15位教授,每年招收大學生30人,但是,研究生主要來自中國大陸,已經有一點像美國的大學數學系了。不過,吳端偉這位年輕的數學家,對於現代數學史倒是頗有興趣,他曾就其研究方法論的問題,跟我做了短暫的討論。

三月十二日下午,振初陪我回到香港教育學院之後,我到該校圖書館查閱數學教育方面的期刊,由於品類眾多(比本系更多),花了不少時間。後來,到學院附設書店購買目前暢銷中國的《往事並不如煙》(章诒和著),描寫共黨中國反右與文革時期,民盟一些領導人物的悲歡歲月,筆觸低調,手法白描,但是,近代中國民族的悲劇性格躍然紙上,讓我這樣一位歷史的『凝視者』也無法不『感同身受』!後來,在離港赴機場的計程車上,經振初介紹,認識了一位來自深圳參加研討會的老師,她頗驚訝我如何知道該書暢銷。不過,她又緊接著推薦我閱讀另一本暢銷書《中國農民日記》。

三月十三日上午,我如期到『研討會』會場,只見到振初與他的助理忙成一團(顯然此一研討會是由他負責承辦)。過去,這種研討會通常是由港府全額補助,但是,今年預算不足,承辦的教育學院只好向學員收費(港幣50圓,但有中餐三明治提供),不過,報名參加的中小學教師還是擠爆了會場,而且,也看不到有人打瞌睡。可見,在香港這種類似我們台灣的教師研習活動,是頗受歡迎的。

有關此一研討會的節目,其中除了王尚志教授(中國首都師範大學數學系)與我的演講是以普通話發表之外,其餘場次都使用粵語(香港教育學院上課使用粵語,想必一般的中小學亦然)。由於這兩場之外,都是平行的場次,所以,我只能選擇賴智強老師的〈數學 記數〉與梁子傑老師的〈《幾何原本》淺釋〉聽講。儘管我無法聽懂粵語,但是,借助于投影片或Power-point的說明,我也能略知一二,這無疑是因為這兩位老師報告的內容,都洋溢著HPM的精神,很容易心領神會。

另一方面,王尚志教授在他的講題『數學模型和中學數學教育』中,提到很多北京中小學生的建模科展,讓香港的中小學頗感興趣。究其原因,是香港目前中小學數學教學也很鼓勵學生作project,這是香港教育局官員對我所作的解釋。我的演講排在最後一場,振初為我擬定的題目是:『數學史和中學數學教育』,我實際散發的文稿,正如前述,則是以『HPM與數學教師的專業發展』為題。在演講時,我利用投影片對於HPM的相關論述與資源,作了一個簡要的說明。最後,在討論時,我也特別分享了我們台灣團隊的經驗,當然也不忘強調HPM的目的,是為了提升數學的學習成效,而不是學習數學史,儘管基進地 (radically) 說,『數學』與『數學史』有時很難切割!

回想我在十二年前第一次赴港,是參加中文大學創校三十週年紀念研討會。後來,也曾赴港旅遊或參與科技史研討會,但都不如這一次印象深刻!在這一次的訪問中,有機會在港見到多年未晤的老朋友如振初、文強、馮振業與黃毅英,當然十分高興。不過,由於這一次有幸『貼近』香港同行(含中小學教師),分享他們(尤其是賴智強與梁子傑兩位)的珍貴教學經驗,對於香港教育學院在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上所作的努力,更是覺得與有榮焉。我希望將來有機會促成台港兩地數學教育同行的互訪,數學教育如何在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中操作,我想香港的『香』可真是『香』呢,值得我們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