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高中女生的數學才氣

                                                                  台師大學數學系 洪萬生教授

最近一兩年,本系同仁對於大學生的基本素質與學習能力屢有微詞,大家多少會歸咎到中學的實際教學效果,譬如教材與評量偏向簡易,或者是大學的窄門放寬啦等等。然而,有一種情況,卻是大家不太願意面對的,那就是選讀數學系的學生素質普遍降低了。這麼說來,有數學能力的學生哪裡去了呢?

這個答案需要有人去作一點追蹤調查,我不想在此作沒有數據的猜測。不過,我想在此舉一個實例,說明有數學才氣的高中學生可能還是比比偕是,只是我們不知道如何吸引她們來唸數學系罷了。

任教於中山女中的陳啟文老師,曾經在向該校同事介紹『圖說一體、不證自明』(proof without words) 一類的例子,有一位負責資優班的老師相當好奇,特別引進他自己的班級,結果他班上有一位學生竟然發明了「柯西不等式」的一個『圖說一體』證明(如下圖),讓老師們讚嘆有加!

 

 

 

 

 

 

 

 

         我看了以後,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因為我光是看懂她的構想,也花了不少時間!於是,特別請啟文對那一位學生作一個訪談,譬如她是怎麼想出的?又總共花了多少時間呢?啟文轉述說:這一位學生提及她的靈感來自『畢氏定理』的弦圖證明,而且總共只花了一個多小時去拼湊圖形,可見她有相當深刻的圖形洞察力,非常值得模仿與學習。

        最後,我建議啟文幫她投稿到MAA所發行的 The Mathematical Magazine,以饗全世界愛好數學的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