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M網站大公開:convergence

http://convergence.mathdl.org/jsp/index.jsp

台師大數學系碩士班研究生  張復凱

不論是教數學的老師或是學數學的學生,常常環繞腦中而困擾不已的問題,就是「為什麼要學數學?」及「學數學有什麼用?」面對這類的問題,數學史的價值與意義便自然地浮現─從歷史觀點看這些數學知識的來由、發展經過及未來展望。

這種利用數學史貼近脈絡、還原「真相」來協助教學的趨勢,不僅在國內逐漸受到重視,在國外也有同樣的情況。像是美國數學協會(The 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 MAA)及美國數學教師協會(National Council of Teachers of Mathematics, NCTM)便時常舉辦相關活動。最近,這兩個協會在考慮了數學史於教學上使用的便利需求後,合作創刊convergence這個線上雜誌。

convergence的編輯為Victor Katz Frank Swetz,他們對此網站的預設讀者為美國9~14年級的數學教師,而收錄的文章則主要涵蓋下列幾類:

l        有教學價值的數學史評論。

l        課堂經驗分享。

l        可供課堂上使用的數學論證。

l        有益於數學探索及理解的數學成果之翻譯或評論。

l        歷史脈絡下的問題探討。

l        書籍、網站及其他相關素材的介紹及評論。

綜觀整個網站,大致上有幾個部分:

1.          新書介紹及評論(critics corner):目前共介紹了11本書供讀者參考。

2.          古代數學問題(problem from another time…):提供了48個古代數學問題,讓教師們可以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於課堂上使用。

3.          文章收錄(featured articles):這應該是此網站的主軸。目前刊出了四篇文章,分別是:Frank Swetz所寫的”Using Problems from the History of Mathematics”Robert E. Bradley所寫的”Euler’s Analysis of the Genoese Lottery”Florence Fasanelli, Graham JaggerBea Lumpkin所寫的”Benjamin Banneker’s Trigonometry Puzzle”以及C. Edward Sandifer所寫的”Van Schooten’s Rule Constructions”。在每篇文章(包括上述第1點的11篇評論)的結尾處,編者特別設立了一個給予讀者回饋的空間,讓大家看完文章後可以藉由這個回饋天地一方面看看其他人的心得及感想,一方面發表自己的想法。

4.          歷史上的今天(on this day):除了提供數學界在歷史上今天所發生的 事情外,也可藉由網頁上的搜尋引擎來看看其他日子裡的「大代誌」。不過或許是因為這還是個新網站,所以,還有很多日子的數學界大事尚未被收錄。

5.          行事曆(calendar):介紹最近數學界的重大活動。

6.          今日名言(today’s quotation):除了網頁上隨機出現的名言外,還可進一步利用數學家姓名的頭一個字母索引出曾說過的名言。在長時間閱讀網頁而感到疲憊的時候,瞄一下「今日名言」,就好像和古代數學家閒聊人生般,趣味十足!

另外,首頁附有搜尋引擎(show me)一欄,可從種類、科目及關鍵字來查詢想要的資訊。而種類分為全部(all categories)、文章(article, 即上述第3點)、評論(review, 即上述第1點)、問題(problem, 即上述第2點)及課堂教學建議(classroom suggestion)。其中,「課堂教學建議」看來是對第一線的數學老師最有助益的部分。不過,可惜的是,目前尚未收錄任何文章。大家若著想到這裡挖寶,看來可要再等一陣子囉!

整體看來,這個網站的線上雜誌架構應已俱全,但內容則因時間因素而尚有不足。不過,以Katz過去在HPM Newsletter擔任主編的經驗,我想未來應會很有發展,值得大家拭目以待。

最後,要提醒大家,網站目前因為有美國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資助,所以是免費的。一旦資助停止,就可能要使用者付費。所以,大家可要快來「撿便宜」哦!